close

工商時報【王中一】

從資訊通路市場起家,電源供應器廠至寶電(3226)成立至今已有30個年頭。在2008~2012年的5年之間,歷經苦熬轉型,終於在跨入車用市場後浴火重生,目前是國內唯一專攻「售後(AM)」和「改裝」領域的車燈模組廠,去年度EPS更繳出3.12元的成績單,寫下10年來新高。

而讓外界感佩的是,至寶電董事長周青麟長期以來就以「樂於分享、勇於提攜」著稱,先是就讀政大企家班、EMBA,補足自身從明新工專畢業後在金融、管理層面的不足,之後仍是不斷學習,進而成為企業導師,積極、樂於分享知識、經驗和人脈資源。

從傳統的資訊產品用電源,轉為以車燈模組為主,至寶電現階段的營運內容,與以往相較也大為不同,目前來自於車用的比重已拉高到8成、獲利占比更飆高至9成,已經是標準的「車用概念股」。也因為如此,由「至寶居家照護床哪裡買電子」改為「至寶光電」,同時也將類股別從「電子」轉移到「電機機械」。

至於為何不乾脆放棄資訊市場?周青麟表示,該公司的資訊產品電源主打通路市場,雖然個別客戶的量不大,但培養出來的感情相當深厚,豈能說不做就不做?況且,通路市場的單價和毛利率本來就比OEM、ODM好得多,目前的資訊電源雖然獲利的「總額」不高,但品牌在市場已具知名度,也沒道理要放棄。

回顧從2008年以來的轉型過程,周青麟頗有感觸的說,至寶電從當初的連續虧損,到今年配發2元現金股息,帳上還有高達5億元現金,對照6.6億元的股本,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首推持續支持至寶的親朋好友;又例如國內管理大師之稱的司徒達賢,至今仍保持每個月碰一次面的慣例;至於當初企家班、EMBA的老師與同學,以及長期互動的國家磐石、青創和小巨人等獎項的得獎人電動病床推薦,都是協助轉型成功的關鍵之一。

日式小木屋建造


D3352A6482B72E46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