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戰訓法創新助推戰鬥力拔節
官兵攜行裝具告別單一版台中汽車音響改裝

“先共同、後專業,量力而行、重在參與”,這是以往第26集團軍某旅新兵下連之初參訓時的基本要求。近日,筆者在該旅20公裡全員全裝負重強化訓練現場卻看到,新兵和老兵一起參加實戰背景下的強行軍、爆破器材使用、夜間警戒等體技能課目考核,接受高強度的“戰場考驗”。這是該旅結合實際細化實戰化訓練帶來的新變化。

去年底,這個旅在深入研究上級相關文件和廣泛征求意見基礎上,制訂出臺《貫徹實戰化軍事訓練實施細則》,涵蓋黨委治訓管訓、指揮技能訓練、考核比武拉動、教學保障等13類35項工作88條具體內容。筆者翻開《細則》發現,每項工作由誰來抓、採取什麼方式、達到什麼標準、何時完成以及獎懲措施等都規定得具體明確。以20公裡全員全裝負重強化訓練為例,就有每月組織不少於1次、每次不少於12小時、訓練考核內容不少於4類10個課目等具體要求。

筆者瞭解到,過去由於對常態化拉動攜行物資要求不細,個別連隊主官“以不變應萬變”,隻要拉動演練,官兵攜行裝具都是一個版本。現在,《細則》對全員全裝出動、應急遂行相關任務出動、應對各類搶險救災及突發事件緊急出動等拉動演練的人員著裝、物資攜帶、出動路線都作瞭明確要求,因需而變讓基層訓練有章可循,督導組檢查有據可依。該旅還成立訓練監察組,每周深入基層不少於兩次,監察結果在周交班會上通報,確保《細則》落地見效。(嶽立新、顏士棟)

南部戰區空軍某雷達旅機動營著眼實戰創新訓練模式

課目融合訓練突出機動預警

初春,華南某地,南部戰區空軍某雷達旅機動營通過蜿蜒山路快速向預定陣地挺benz音響改裝進。記者隨行採訪,看到行進間“敵情通報”傳來,車隊快速變換隊形、進行偽裝防護。營長郭濤告訴記者,他們探索異地駐訓、聯合駐訓等訓練模式,將專業課目與戰法訓練融合推進,有效提升瞭部隊機動預警能力。

該營梳理總結多次參加大項演訓任務的得失,著眼部隊作戰任務特點,探索新的訓練方法:大幅調整各機動分隊每年擔負日常戰備值班與開展機動訓練的時間比例﹔突出遠程機動、夜間機動和連續作戰,練無依托保障,練情報快速入網,練戰時特情處置﹔以戰法課題帶動整體訓練,以聯合編組訓練為主要形式,開展以裝備全功能操作運用為重點的戰術訓練。該旅領導告訴記者,以機動營為代表,全旅訓練打破“按部就班”,讓必訓課目和戰法課題融合進行,高難課目和綜合課題逐波次推進。

採訪中,記者翻開一份訓練登記本看到,自去年11月開始,他們與駐地軍兵種部隊、科研院所先後4次攜手開展“低慢小”目標搜索、雷達幹擾對抗等課題研究驗証。前不久,他們在陌生地域3次連續機動補網補盲,驗証瞭丘陵地帶開設方法及裝備低空探測性能。(特約記者武艾麗、范以書)

新疆軍區某師探索高寒山地作戰編組新模式

便攜式火器班組踏上“風火輪”

便攜式防空導彈班組搭載步戰車追殲“敵”武裝直升機﹔便攜式反坦克火箭組搭乘新型突擊炮車快速通過山地障礙,下車攻擊“敵”裝甲目標……3月上旬,筆者在新疆軍區某師訓練場看到,科學搭配而成的“新型編組戰鬥隊”在連貫考核中,發揮其火力優勢,一路闖關奪隘,令人刮目相看。

“便攜式火器因其體積小、重量輕和攜帶方便等特點,往往能在戰場上發揮出意想不到的作戰效能。但在高原高寒條件下作戰,受高原缺氧等因素影響,人員體力消耗大、火力轉移速度慢,制約瞭便攜式火器作戰效能發揮。”提及新型編組模式,該師領導道出原由。

為盡快縮短這一新編組模式的磨合期,該師按照“火力互補、同類整合”的原則,抽選各專業的精兵強將,配強教練員和骨幹,先期進行探索實踐。為解決戰車空間小、搭載乘員受限和彈藥安全問題,他們反復進行摸索實踐,探索出減員操作、一專多能和裝箱固定等方法。他們還將新編組戰鬥隊拉到戈壁、沙漠、雪地等陌生地域進行訓練,錘煉新型編組快打快撤、連續突擊和協同作戰等能力。

便攜式火器班組踏上“風火輪”,作戰效能明顯提升。筆者在訓練場看到,上士李步正攜汽車音響改裝推薦 帶便攜式防空導彈搭載步戰車高速通過近5公裡的涉水和起伏路段後,迅速下車佔領發射陣地,對空中運動目標進行射擊,步戰車則對地面目標進行射擊,雙方配合默契,協同精準,一舉命中多個目標。(李康、張翀)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A786D2DF914F98DE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