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從知識產權創新角度看待搜狗與百度輸入法之爭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11:50 AM



文/國傢知識產權局前公職律師 韓志傑

搜狗旗下的兩傢公司北京搜狗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北京搜狗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下稱"搜狗")於2015年就其擁有的17項專利先後兩次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及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侵權訴訟,指控百度旗下的兩傢公司百度在線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下稱"百度")的輸入法侵犯其擁有的專利權,並提出共計2.6億元的損害賠償請求。該案件激起瞭社會各界對於我國知識產權保護的熱議,被稱為"互聯網專利維權第一案"。

據悉,搜狗提起侵權訴訟的專利權基礎除瞭屬於輸入法核心技術的互聯網詞庫、智能組詞等技術外,還包括瞭顏文字/圖形輸入、圖片/表情輸入、網址補全與導航等周邊及個性化功能。百度在收到上述法院的應訴通知後,向國傢知識產權局專利複審委員會提出瞭搜狗相關輸入法專利的無效宣告請求。

2016年10月,國傢知識產權局專利複審委員會對該案所涉及的17項專利無效請求案件全部做出審查決定,7項專利權維持全汽車喇叭品牌推薦部有效,5項專利權維持部分有效,另外5項專利權宣告全部無效。

根據國傢知識產權局檢索的最新結果顯示,搜狗2015年起訴百度的17項專利中,名為"一種中文詞庫更新系統及方法"的專利;名為"一種輸入過程中刪除信息的方法及裝置"的專利;名為"一種用戶參與智能組詞輸入的方法及一種輸入法系統"的專利;名為"在中文輸入法中恢復候選詞順序的方法及系統"的專利;名為"一種支持圖片輸入的方法和設備"的專利;名為"一種至少兩種語言混合輸入的方法和輸入法系統"的專利;以及名為"一種網絡資源地址輸入的方法和一種輸入法系統"的專利均為搜狗的全部有效專利。上述專利權所應用的"詞庫同步、"圖片表情"等多項功能扮演著重新定義中文輸入法產品的作用,應該是搜狗在輸入法領域多年的鑽研、沉澱與升華的集中體現。

近年來,在轉變經濟結構、推動產業升級過程中,創新發揮瞭不可或缺的作用,並推動瞭知識產權的創造、運用、管理和保護。知識產權作為創新成果的法律保護手段,越來越受到創新主體的重視。

數據顯示,2015年國傢知識產權局共受理髮明專利申請110.2萬件,同比增長18.7%,實用新型專利申請112.8萬件,同比增長29.8%, 外觀設計專利申請26.9萬件,同比增長0.8%。其中,發明專利申請首次突破百萬件,連續五年局世界首位,因此我國已經成為瞭名副其實的知識產權大國。

但是,我國專利申請和授權專利在質量方面卻存在一些問題。究其原因,這與三種專利申請的審查程序有一定關係。

在三種專利申請中,國傢知識產權局對發明專利申請採取實質審查制,根據《專利法》的規定,通過現有技術的檢索,評價發明專利申請是否符合授權條件。因此,發明專利申請一旦授權後,總體而言,權利比較穩定,質量也比較高。而對實用新型專利申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採取初步審查制,即在審查過程中,審查員基本不檢索現有bmw音響改裝技術,對專利申請的新穎性和創造性評價較少,因此這兩類專利申請容易獲得專利授權,但相對而言,授權質量不能得到保證,授權之後也容易被他人提起專利無效程序,因此權利的穩定性比較差。

此次侵權訴訟中,搜狗訴百度輸入法侵權的權利基礎主要是發明專利,與實用新型專利相比,發明專利的創新性以及價值方面在整體上都是比較突出的,這一點從搜狗每年都繳納專利年費上也可以看出。因為,專利費用是體現專利價值的經濟槓桿,如果專利權人認為專利權價值不大,從經濟角度出發,就不會為維持專利有效而繳納年費,而如果不繳納專利年費,專利權將會失效。所以,專利權人繳納年費也是體現專利價值的重要因素。

專利申請要想獲得授權,必須具備三性: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而新穎性和創造性都是專利申請與現有技術相比而得出的結論。由於評價專利申請新穎性和創造性的現有技術範圍非常之廣,不僅包括全球範圍內在先公開出版,也包括全球範圍內的在先公開使用、銷售等,專利局在審查過程中無法確保檢索到所有的相關現有技術,因此,為瞭保障專利申請的授權符合規定,《專利法》規定瞭專利無效宣告制度,即在專利授權後,任何人認為授權專利不符合法律規定,都可以向國傢知識產局專利複審委員會提起無效宣告請求,由專利複審委員會依法進行審查後作出決定。

如果專利複審委員會認定授權不符合《專利法》規定,將作出宣告專利無效的決定,如果認為授權《專利法》規定,將作出維持專利權有效的決定。專利複審委員會對專利無效宣告請求進行審查時,主要針對無效宣告請求的理由和證據進行審查,而專利無效宣告的理由多數為授權專利不具備三性,尤其以不具備創造性的情形居多。

所謂創造性,根據《專利法》的規定,是指與現有技術相比,發明具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這是體現授權專利技術方案具備創新價值的最重要條件,實踐中,因為不符合創造性條件的要求而被無效的專利佔比最多。

在本案中,專利複審委員會經過審查,搜狗的7項專利被維持全部有效,5項專利被維持部分有效,應當說,在發明專利申請經過實質審查獲得授權,並在以後的專利無效宣告程序被專利複審委員會維持瞭專利權的效力,這樣的專利權的價值還是比較高的,這也說明搜狗上述專利的創新價值獲得瞭專利複審委員會的認可。

公開信息顯示,搜狗自2006年誕生以來,奉行"創新驅動發展"理念,是創新的堅定擁護者和踐行者。從國傢知識產權局網站檢索可知,截止至2016年搜狗輸入法共計獲得授權專利及許可專利達200多項,其中絕大多數專利為創新性高、穩定性強的發明專利,應該說這是創新型企業的最佳體現和最強有力的保護手段。

我國知識產權制度起步較晚,以專利權為例,從1984年我國制定通過《專利法》並自1985年施行以來,至今我國專利制度的運轉也不過三十多年,社會公眾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還需要進一步提高。

在以創新驅動發展的互聯網行業,每個公司既要註重保護自己的創新成果,及時申請獲得知識產權,也要尊重他人的創新成果,註意避免侵犯他人的知識產權,如此,才能營造一個有利於創新和發展的和諧環境。

希望此次搜狗訴百度的侵權訴訟能夠成為中國互聯網知識產權保護史上的裡程碑,對塑造相關行業和社會整體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構建和改善良好的創新環境產生推動作用和積極影響。

-



汽車喇叭推薦A786D2DF914F98DE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