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ASP:真正的互聯網時代


“4年前中國鏈接瞭因特網後就進入瞭互聯網時代”的提法,應該被置疑。4年來的誤區是:隻占互聯網功能千分之一的信息發佈功能、媒介功能代表瞭整個互聯網,界定瞭互聯網的時代特征。

ICP階段起到的作用是普及互聯網的概念和知識,起到瞭傳播信息的媒體作用,為互聯網經濟的展開起到瞭先期的鋪墊。但互聯網的實質是傳統經濟學理論所認為的工具,其作用即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這是經濟發展的需求。隨著互聯網的進一步普及和運用,以及相關法律的不斷完善,ASP終將浮出水面。思科中國公司區域經理黃君平指出,ASP為王的時代是真正的互聯網時代。

ASP,即互聯網應用服務供應商,也就是替客戶打理網絡設施建設並提供企業管理資源,提供相關基礎設施及交易標準化服務,支持任何客戶進行電子商務的專業企業。

顯而易見,ASP是路和立交橋,而ICP、ISP以及眾多依附於ASP所提供的網絡繫統和應用服務來運轉的企業都是在路上行駛的車。ASP延伸到哪兒,路上的車就能跑到哪兒。

ASP浮出水面

業內人士為互聯網時代這樣劃分:第一階段,以雅虎、搜狐為代表的“眼球階段”。他們靠吸引眼球生存,廣告經營幾乎是他們唯一的盈利模式;第二階段,以亞馬遜、8848為代表的“簡單、小規模電子商務”,他們的盈利也難以支撐自己的股價;第三階段,大規模、從區車用喇叭品牌域到全球的電子商務,每一個企業都能借助互聯網開展商務活動,提高自身的利潤率。企業當然沒有必要都去上市圈錢。

作為互聯網應用的基礎構架,ASP需要整合政府、金融、保險等多方資源共同搭建,還需強勁的資金和技術支撐。建設銀行網絡中心經理寇冠認為,做ASP要有技術、信譽、背景,這是對企業綜合指數的考察。國傢信息化辦公室專傢委員曲成義對此表示贊同,他指出,ASP公司要求具有非常的技術實力和資源整合能力。

首都信息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全方位提供ASP服務的互聯網企業。曾任國傢信息化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被業界譽為“中國信息產業之父”的首信總裁陸首群教授從八十年代初就開始致力推動中國信息化進程,對國內外信息產業極其瞭解。對於這個高投入行業所可能獲得的投資回報,陸首群認為ASP不存在ICP企業那樣“用什麼支撐股價”的尷尬問題。對ASP來說,既然是提供全部道路繫統,過往車輛繳納的費用就足以支撐。他分析認為,ASP的收入來源主要是向客戶企業收取網絡租賃、認證、安全、支付等服務的費用。例如,首信中標承建並維護的北京社會保障信息繫統正在覆蓋600萬參保人群,這個繫統分佈在北京市18個區縣,其中僅一期工作就包括相關經辦機構幾十傢,各類醫院和醫療機構5000餘傢,藥店1000餘傢。這個社保信息繫統,已經在北京市各區縣的定點社保機構、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和相關經辦機構部門之間建立起網絡連接,北京市政府作為客戶租用首信這套網絡運行繫統用於市民服務。

與此同時,ASP所具有的明顯競爭優勢使許多企業也紛紛提出自己的ASP服務概念。四通投資公司總裁楊宏儒介紹,四通電子商務的開展也與ASP企業結成聯盟,利用已經建立的電子商務法律環境和網絡技術及CA認證體繫,保證瞭自己電子商務的安全實施。用友幾個月前推出瞭基於其財務軟件和ERP的ASP服務,證券之星也由單純的網上證券交易ICP轉型為ASP。類似的還有金山的詞霸、獨霸應用軟件的ASP服務,均力圖在細分的ASP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經營互聯網通路的某一支線道路。

誰來主導遊戲

據思科中國公司區域經理黃君平先生分析,全球ASP企業主宰互聯網是大勢所趨,國內潛在的客戶群網絡意識和對電子商務的認知度比較薄弱,ASP的業務推廣要先從電子商務“掃盲”開始。

陸首群指出,ASP構架互聯網電子商務基礎平臺的工作不可能由一個企業、一個部門甚至一個地區獨立完成。曲成義同樣認為,“這是一場由合作夥伴和聯盟主導的遊戲。”

北京市信息辦主任華平瀾說,ASP在國內發展速度很快,相對來看和國外的差距不是很大。目前北京上網人口單項指標已達到國際中等發達國傢的水平。因此,政府已大力加強對這方面的支持、引導和扶持,加上ASP廠商的積極努力,在某些方面和單項領域上完全可以趕上並超過國際先進水平。

互聯網繞不開的樞紐

互聯網業幾年間的進展速度和概念變遷令人眼花繚亂。但是,從ISP到ICP,從BTOB到BTOC,沒有哪種業務模式能夠奠定在互聯網中的樞紐地位。

曲成義指出,ASP把不是企業擅長的信息化工作外包給專業化公司,使企業專註自身的主營和關鍵業務,降低企業的投資、運營成本和風險,提高企業的效率和核心業務的競爭力,這正是互聯網經濟的優勢所在。

ASP把電子商務的路和橋架設在企業的車輪下,企業在ASP鋪設的道路上遵循著既定的遊戲規則,安全、有序、順暢地完成真正意義的電子商務,實現高效率和低成本。可以說,ASP模式是電子商務的真正開始,並將因此而占據著互聯網經濟的未來。

目前已經有很多電子商務企業開始同ASP合作,諸如一些網校、遊戲網站以及從事社保、醫療、票務、定餐電子化服務的企業,通過與ASP的結合實現盈利。一些ICP企業也在試圖尋找和ASP合作的途徑。對於互聯網企業來說,ASP是一個無法繞開又即將形成的網絡樞紐。

中國來得及

企業在具有網絡基礎的市場上進一步發展,必然會借力於ASP。特別是臨近“入世”以及“入世”後的幾年中altis音響改裝,外來的競爭將對中國企業施以重壓,國內企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需求會空前迫切。對於ICP企業來說,單純依靠廣告支撐盈利已經成為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和ASP的結合是使ICP活下去的出路之一。

雖然國內的ASP企業已經初步具備瞭電子商務服務功能和在互聯網平臺上與國際標準接口的基本條件,但人纔上的需求也因此空前加大,未來ASP的國際化競爭核心就在人纔和ASP企業人纔策略。跨國ASP企業,例如beXcom、digitalisland等公司已經進駐中國,準備與國內領先的ASP企業合作,為給中國受眾提供立體化的電子商務網絡服務埋下伏筆。國內ASP的發展終會和國外ASP相對接,進而形成真正的全球一體化互聯網電子商務平臺。對於國內ASP企業所作的CA認證及支付繫統,是本土化和壟斷性的,國外ASP不可能替代。

外國公司駐中國的要員大都認為,中國發展ASP現在起步並不晚,幾乎和國外同步。互聯網的發展是全球化的,也是本土化的,互聯網時代也屬於中國,就在2001年。

相關新汽車音響改裝推薦 聞報道

互聯網牽手PDA
跨世紀互聯網展會
國際互聯網絡(Internet)誕生
“在互聯網上,沒有人知道你是一條狗”的來歷

(人民日報海外版)【關閉窗口】

A786D2DF914F98DE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