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班要上得明白 錢要拿得清楚


金報記者昨日從浙江省政府獲悉,《浙江省企業工資支付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於5月1日起施行。

《辦法》明確規定,工資分配方式要公示、工資必須以貨幣形式支付、發放日如遇節假日或者休息日的,應當提前支付。此外,對於企業未按時足額支付工資或克扣工資的,造成嚴重後果的,將被處以5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款。

記者馬佳麗

關鍵詞發放時間

工資應當至少每月支付一次

先來說說《辦法》中所稱的工資有哪些?金報記者瞭解到,工資是指企業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和國傢、省相關規定支付給勞動者的勞動報酬,包括計時或者計件工資以及獎金、津貼、補貼、加班加點工資和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因此,隻要涉及到以上所說的這些報酬,都要遵照《辦法》的規定來辦。

而且,工資發放的時間也是有講究的,並不能完全按照企業老板的心情來辦事,《辦法》中明確規定,工資應當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如果勞動者拿的報酬並不是全日制用工工資的話,支付周期最長不得超過15天,也就是說,如果勞動者在某個計時企業兼職,每半個月就可以領一次報酬。

碰到節假日隻能提前不能拖後

之前金報記者也聽到這樣的抱怨,每逢節假日,老板發工資都會拖拖拉拉,肯定要拖到節後再發,這讓“月光族”面臨過節沒錢花的尷尬,不過,這次的《辦法》規定,工資發放日如遇節假日或者休息日的,應當提前支付。

當然,如果勞動者請的是事假,或者無正當理由不來上班的,用人單位是可以依法不支付其相關時間的工資。但是要是勞動者是病假(並非工傷),企業是需要支付其工資的,而且支付的工資數額不得低於當地人民政府最低工資標準的80%。

另外,如果勞動者因依法參加社會活動占用到工作時間的,企業應當視同勞動者提供正常勞動並支付其工資。勞動者在享受國傢法定的假期時,比如年休假、產假、哺乳假等,企業要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和國傢、省相關規定支付法定假期間的工資,不能隨意扣除。

關鍵詞工資分配

班要上得明白,錢要拿得清楚

不少企業員工在應聘時就被告知一件事——“在公司,個人工資數額屬於保密事項,不得與同事共享。”以至於有很多人無法得知同事薪水待遇如何,有的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薪水數額是如何確定的。金報記者在采訪中瞭解到,浙江有一些大型的上市公司、網絡公司、知名電商都有這樣的慣例。

而這次的《辦法》有規定,“”《辦法》規定,企業支付勞動者工資,應當遵守國傢、省有關最低工資的規定。而且,企業應當依法建立健全集體協商集體合同制度,明確本企業的工資分配辦法並向勞動者公示。企業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應當明確工資支付的內容,包括工資支付標準、項目、形式、時間以及約定的其他事項。也就是說,或許你還是不知道你的同事拿多少薪水,但是你一定可以非常明白,你打的這份工應該可以拿到多少錢。值得一提的是,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支付,不得以實物或者有價證券支付。

企業應向勞動者提供工資清單

還要說的是,企業支付工資需要編制工資支付表,並向勞動者提供工資清單。工資支付表應當載明發放對象的姓名、工作天數、加班加點時間、應發和減發的項目與金額以及發放單位、發放時間等事項。企業保存工資支付表時間不得少於2年。

如果勞動者要離開工作崗位瞭,這其中包括企業與勞動者依法解除、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辦理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手續之日起5日內一次性結清工資。但是,若企業確因生產經營困難,經依法集體協商或者經勞動者本人同意的,可以延期支付全部或者部分工資,但最長不得超過30天。

關鍵詞打擊欠薪

施工總承包企業將設工資專用賬戶

每到春節前夕,各地有關部門以及當地媒體就會幹一件事——幫外來務工人員討薪,這類事件金報也關註瞭多年,也幫眾多的務工人員討回過血汗錢,金報記者在采訪時就發現,最容易被欠薪的,要屬建築工地上的體力勞動者,“工頭拿不到錢,就沒錢付給我們”。

針對這一情況,此次出臺的《辦法》特別作出瞭規定:在工程建設領域推行人工費用與其他工程款分賬管理制度,由施工總承包企業在工程項目所在地銀行開設工資專用賬戶,專項用於支付工資。mazda3音響改裝也就是常說的專款專用,這筆款項隻能用於支付建築工人的工資。

責任更加明確,防止“踢皮球”

如果建設單位或者施工總承包企業未按照合同約定及時劃撥工程款,致使施工總承包企業或者分包企業拖欠工資的,那麼,將由建設單位或者施工總承包企業先行墊付工資,墊付額以未支付的工程款為限。總之,不管建設單位和總承包企業此前如何約定工資支付方案的,都不能“踢皮球”,要先解決工人工資問題。

此外,建設單位將工程違法發包,致使拖欠工資的,由建設單位依法承擔清償責任;施工總承包企業將工程轉包、違法分包,致使拖欠工資的,由施工總承包企業依法承擔清償責任。

當然,除瞭建築行業,其他行業碰到欠薪的事情,也是有人管的。記者在采訪中瞭解到,縣級以上人民政府都要建立重大拖欠工資事件聯合處置機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等部門和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等相關單位應當加強協作配合,及時、妥善處理重大拖欠工資事件。總之,拖欠員工工資這樣的事件是不能被容忍的。

關鍵詞違規處罰

企業克扣工資,最重將被罰10萬

最後來說一下責任,有以下行為的企業,是要受到處罰的,這些規定不僅勞動者為瞭保護自己的權益要看清,企業主更要好好查看,不要違反瞭相關法律法規。


企業制定的工資支付制度違反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責令改正,給予警告。

企業偽造、變造、隱匿、銷毀工資支付記錄和勞動者出勤記錄的,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責令其限期改正,並處5000元以上2萬元以下的罰款;對其法定代表人或者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處1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的罰款。

企業未按時足額支付工資或者克扣工資的,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責令限期改台南汽車音響改裝正,拒不改正的,處1萬元以上3萬元以下的罰款;造成嚴重後果,妨害公共安全的,處5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款。



(原標題:班要上得明白 ?a href="http://ad.8e.com.tw/">汽車喇叭推薦X要拿得清楚)



本文來源:現代金報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A786D2DF914F98DE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