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上海青浦聚焦市民修身提升城市品位


青浦城區鳥瞰(圖片來源:解放日報)

退休老人方偉平八年如一日,護送上學孩子過馬路(圖片來源:解放日報)

“四葉草”志願者(圖片來源:解放日靜電機報)

青浦區實驗小學學生參加中華古詩詞大賽綜合展演(圖片來源:解放日報)

陳雲紀念館、區圖書館、區博物館、社區學院、青年活動中心等5傢單位被命名為區級市民修身基地(圖片來源:解放日報)

作為城市新形象的核心,“綠色青浦、上善之城”日漸成為青浦幹部群眾的情感認同和價值追求,成為同創全國文明城區、共建青浦美麗傢園的力量感召,也進一步凸顯著青浦城市競爭力和“精氣神”。

“近幾年,青浦綜合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城市面貌顯著改善,在全市的地位和作用顯著提升。”青浦區委書記趙惠琴說,“青浦的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養一定要與之匹配,必須同步發展、同步提升,為實現區第五次黨代會確定的‘建設生態宜居的現代化新青浦,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的宏偉目標提供精神支撐。”

圍繞爭創全國文明城區的目標,青浦區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打造城市精神有機融合,著力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全面實施大力推進以“上善”為品牌的市民修身行動計劃,唱響“中國夢·申城美·修身行”的主旋律,涵養滋潤市民的思想靈魂,切實增強瞭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榮譽感和幸福感。

優引領:主題實踐全面推

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強基固本的靈魂工程,是同心共築中國夢、奮力實現中國夢的精神支撐。青浦區將城市新形象的打造融入核心價值觀的教育實踐,以“上善”為主題,設計“崇美德、行文明、樂公益、優傳承、美鄉風、好傢風”六大載體,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凝聚全區人民向上向善、砥礪奮進的共識。

選樹先進典型標桿,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熟悉的榜樣,最容易學習;身邊的典型,最容易感人。在青浦“大發展、大建設、大改革、大轉型”的生動實踐中,感動無處不在。區委註重挖掘選樹各行各業的先進典型,用先進典型的嘉言懿行垂范鄉裡,讓“上善”浸潤這座城市的每一個細胞。聚焦優秀幹部、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等群體,青浦每年舉辦精神文明好人好事、上善人物和“身邊的感動”評選,通過媒體集中報道、巡回報告會、微電影等方式,廣泛深入宣傳,大力營造向上向善的社會氛圍。“人民在我心中”黨員踐行群眾路線先進事跡報告會、“錘煉好作風、展現新作為”幹部踐行“三嚴三實”先進典型報告會、區域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先進事跡報告會等,在水鄉大地匯聚起沖擊人們心扉的強大正能量。

志願服務奉獻社會,文明花開春色滿園。截至今年五月底,全區實名認證註冊志願者人數達到161439名,占全區實有人口的14.39%;註冊志願服務團體744個、志願服務項目835個,每年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6000餘次。各鎮、街道按照標準化建設、規范化運營,全部建立瞭社區志願服務中心,並向村(居)延伸拓展建立工作站。徐涇鎮“四葉草”志願者服務隊成為一張城市名片,今年以來,“四葉草”志願者積極參與國傢會展中心舉辦的紡織面料展、國際汽車展、國藥勵展等大型展會志願服務,在場館外主幹道29個服務點位,熱情有序引導、疏散客流,在場館內提供展館索引、公共設施指引等服務。三次會展累計出動志願者約900人次,總服務時長超7200小時。此外,白鶴鎮南巷村的村民護河志願服務、華新鎮大型社區“5+X”便民志願服務、中山醫院青浦分院的“學生社會實踐--醫學體驗營”等項目,各具特色、亮點紛呈,贏得瞭良好的社會口碑。

弘揚傳統傳承文化,春風化雨沐浴心靈。歷史悠久、人文薈萃、底蘊深厚,是青浦文化的一大特色。青浦著力保護歷史文脈,放大“古文化”“水文化”效應,增加市民修身的文化厚重感。區教育局以感知傢鄉“水文化、古文化、紅色文化、農業文化和現代科技文化”以及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重點,組織各校開展“中華經典誦讀”、優秀童謠征集評選傳唱、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尋訪等十二項主題活動,引導學生置身千年文化空間,發現文物古跡的歷史、科學、藝術價值;在參觀革命紀念地、聆聽偉人成長故事中,發展人格精神,培育愛國情感;在參與水鄉民俗風情活動中,傳承和發揚優秀本土文化;在瞭解傢鄉經濟快速發展的實例中,真切感受傢鄉巨大變化,樹立遠大志向。白鶴鎮以青龍鎮遺址入選2016年十大考古新發現為契機,註重激活、弘揚當年青龍鎮友好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文化基因,加強對歷史文化資源的保護、傳承、利用和開發。此外,各鎮、街道因地制宜地弘揚本土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從傢鄉非遺中吸取養分,融入時代元素,培育傳承後人。田歌、船拳、阿婆茶、江南絲竹等代表性的青浦非遺,其價值和作用在不斷被放大。

建平臺:修身培訓全覆蓋靜電除油機

市民群眾修身律己、崇德明禮,形成與“綠色青浦,上善之城”相匹配的良好精神風貌,是對中華傳統“修身”文化的繼承和轉化,也是結合青浦實際、文化特質,融入時代要求的的創新發展。青浦區結合學習型城區建設,大力打造市民修身基地,豐富拓展學習內容,引導市民學以致用、知行合一,自覺維護公共秩序,養成良好行為習慣。

構建市民修身基地,滿足市民學習需求。今年5月26日,青浦區舉行“弘揚偉人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共築城市文明”創建全國文明城區主題實踐活動暨市民修身行動現場推進會,命名陳雲紀念館、區圖書館、區博物館、社區學院、青年活動中心等5傢單位為區級市民修身基地,這批基地面向所有青浦常住市民免費開放,定期發佈市民修身活動菜單,市民可以在基地內接受不同年齡段、不同教育層次和不同需求的學習培訓,也可參與全民閱讀活動。與此同時,11個街鎮各自因地制宜設立瞭不少於2個市民修身場所。

分眾分類修身培訓,因人施教提升實效。青浦區整合各系統專業資源,豐富拓展市民修身培訓內容,涵蓋傳統文化、生活禮儀、法律法規、公共安全、行為規范、生態環保等方面,同時形成黨員幹部重“勤廉”、學生群體重“勵志”、行業職工重“責任”、社區居民重“和諧”、外來務工人員重“融入”等修身導向。區總工會結合“中國夢·勞動美”職工教育實踐活動,在各行業開展職業培訓、知識競賽、技能比武等修身,加強行業禮儀規范、規章制度、行為準則等職業道德培訓,培育職工“工匠精神”和敬業意識。青浦區社區學院設立實驗基地、市民學習網、車廂課堂、學習團隊等平臺,拓展多元學習途徑,深化學分銀行、學習地圖、微課等課程與資源建設。今年重點推出的市民修身菜單包括“傳統文化進企業”終身學習項目、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車廂課堂”移動學習、村民學習活動、“弘揚傳統文化、悅讀修身修心”社區網上讀書等。市民閱讀主陣地區圖書館深入開展“市民讀書節”活動,大力打造推廣“清閱樸讀”全民閱讀品牌文化。區博物館以青少年為重點人群,開展瞭展覽、歷史講座、主題探索等各種形式的市民修身活動。

固定流動互為補充,線上線下互動交流。今年初,青浦區建立瞭以定點和流動相結合的“上善講堂”平臺,定點講堂以全區街鎮的社區學院為依托,流動講堂根據各企事業單位需求靈活調配。整個項目統一使用“上善講堂”形象標識,圍繞一條主線、突出十大主題、提供百個‘菜單’、舉辦千場講座、吸引萬名市民。目前,已舉辦百餘場“文明交通宣傳”“價值觀引領新風尚 好故事傳遞正能量”等主題報告。區文明辦在“青浦文明”公眾微信號上,開設瞭“市民修身微課堂”,已創設交通文明、生活禮儀、文明創建、傳統節日等學習專題。同時,推出網絡測驗贏取“市民修身學習禮包”,吸引眾多市民參與互動學習。徐涇鎮圍繞“學習讓你快樂、知識使我提升”主題,開設“書法與國畫”“漢服文化和表演”“青年油畫班”等25類課程,在“微徐涇”和“徐涇工會”公眾號上設立專欄,對開設的課程視頻進行線上展示,並選取部分大課教學現場在公眾號上同步“直播”教學。

重治理:頑癥陋習全力除

市民的素養決定著一座城市的品位高低。針對城市管理和市民素質的短板,青浦區堅持把提高市民素養作為修身行動的重中之重,貫穿於文明創建的始終。通過征集、討論,靜電機推薦梳理歸納瞭“青浦市民眼中的十項不文明行為”,制定出臺“青浦市民‘十不’規范”,引導市民從自身做起,告別陋習、擁抱文明。重點聚焦交通出行、度假旅遊中不文明行為,以及市民反映強烈的高空拋物、寵物擾鄰、樓道堆物等三大居住陋習,開展集中專項整治。

鐵腕整治交通頑癥,暢通青浦漸行漸近。市民眼中十大不文明行為中,涉及交通的陋習占瞭四項。去年以來,公安青浦分局、區建管委等部門以“暢通青浦·文明交通”專項行動為抓手,加強道路違法停車整治,嚴格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設施。今年配合新道路交通管理條例實施,公安部門深化“嚴格執法、嚴格管理”專題活動,增配道口協管人員,對城區19條重點路段每日實施固守整治,按照路段承包制不間斷巡查,對違法停放行為采取“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同時,加裝路面電子抓拍設備,及時發現並抓拍違停行為。此外,以市、區兩級文明路口及其他城區主要路口為重點,嚴格交通秩序管理,對路口常發的行人和非機動車“二亂”、機動車違法變道、滯留路口等行為進行依法嚴格糾處。

營造氛圍勸導遊客,樂遊青浦收獲文明。青浦旅遊資源豐富,擁有4A景區4個,3A景區5個。針對旅遊景區中的各項不文明行為,該區著力開展景點環境整治提升、增設文明旅遊標識、窗口微笑服務、文明旅遊志願者服務等,加大文明旅遊創建力度,取得瞭良好的效果。各景區在保持良好設施、優美環境基礎上,張貼海報、發放文明旅遊手冊、滾動播放文明提醒語。出入境接待窗口、候車亭、客運站等陣地,大力宣傳文明旅遊,營造文明旅遊氛圍。古鎮朱傢角在遊客出入口及主要通道、停車場等安裝文明旅遊宣傳標識,在各景點售票處設置宣傳單和發放“文明旅遊”宣傳地圖;將文明旅遊理念編入 《角裡·文明三字經》,制作成420塊木質牌和7塊大理石碑,勸導遊客融入古鎮文明;利用“漫遊朱傢角”微信公眾號,發動網民尋找景區不文明現象,並予以曝光。區旅遊局下發 《關於做好旅行社文明旅遊工作的通知》,要求著眼把好團隊旅遊的組團關、落地關和行程關,督促相關旅遊企業把文明旅遊內容列入合同附件,堅持行前說明教育,及時勸阻遊客的不文明行為。全區還大力開展“旅遊行業文明誠信創建活動”,著力提升旅遊企業以及旅遊從業人員的文明素質和服務質量,打造文明、安全、有序的旅遊秩序。

整治居住三大陋習,宜居青浦鄰裡和諧。針對社區居民反映強烈的樓道堆物、高空拋物、寵物擾鄰等居住陋習,青浦區以專項整治為載體,以文明居住現場會形式,多措並舉深入推進文明居住。一方面出臺“市民文明居住‘十不’規范”,將宣傳動員、問題發現、反饋整改等各個環節落實到具體單位,形成全區共同推進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加強執法部門與物業公司、居委會、業委會等社會資源的整合聯動,完善社區共治機制。此外,發動社區志願者力量,建立群眾監督機制,加大對三大陋習的勸阻。

促養成:自我參與全民行

人民群眾是創全最有力參與者、支持者,也是最大受益者。要讓創建工作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必須牢牢把握住民生的根本所在,青浦區按照市委創新社會治理“1+6”文件精神,一切從人民群眾的意願出發,激發創建主體力量的主人翁精神和主觀能動性,居民自治、社會共治並舉,群策群力、形成聲勢,引導市民實現自我教育、自我實踐、自我提高和規范行為的同步提升,共享文明創建的累累碩果。

推進居民自治工程,著力夯實基礎基層。隨著城市化步伐加快,一大批農民進城,農民變市民,不適應、不習慣等諸多問題隨之而來,由此引發物業費收取難、綠化帶種蔬菜等社會管理難題,居民怨沒人管,物業愁不好管。趙巷鎮金葫蘆社區是11個自然村的村民動遷安置小區,第二社區涉及1048戶,常住居民4230人。居委會率先發動群眾探索自治之路。在社區黨支部的主導下,小區建立瞭“三級三制”的自治管理架構---小區自治工作領導小組、民主產生5人組成的居民自治管理委員會;建立檢查、考核、月通報“三大工作制度”。居民民主協商制定瞭《金葫蘆第二社區居民自治管理辦法》和涵蓋方方面面內容的90字市民公約。小區還同步實施“6+1+X”志願服務模式:“6”是建立保安、保潔、衛生監督、安全排查、民間調解和“小手牽大手”6支志願服務隊伍;“1”是每支隊伍都建立工作規范,並至少由1名黨員帶頭參與;“X”是組織發動小區熱心公益的居民共同參與社區管理。一整套自治管理“組合拳”,使原先的“替民做主”變為“由民做主”,小區居民真正擔當起“社區當傢人”的角色,昔日的管理難題迎刃而解。

而在面廣量大的農村地區,則依托村規民約來推進村民自治共治。村規民約植根鄉土,貼近生活,既是村民們約定俗成的行為準則,又是一種實在實用的鄉風教化資源。結合基層民主法治建設,全區184個村修訂完善瞭村民自治章程、村規民約,各村組建一支村規民約勸導員隊伍,設立一面村規民約展示墻,評選一批村規民約執行模范。重固鎮堅持把修訂村規民約和美麗鄉村建設結合起來,各村居運用各種形式、途徑收集鄉情民意,有針對性地修訂完善。比如,中新村一些村民在公益林、村道兩側隨意種植油菜等現象很普遍,既破壞瞭公共綠化和道路,又存很大的交通安全隱患。經過廣泛深入討論、村民代表大會公決後村規民約第二十二條規定:村民應愛護村內公共綠化及設施,不得肆意破壞綠化,不在公益林、村道兩側、河岸圩堤上種植任何作物。困擾該村多年的難題最終得到瞭徹底的解決。

推進傢庭細胞工程,傢風傢訓潛移默化。去年以來,區互聯組織開展尋找“最美傢庭”活動,舉辦傢訓傢規評議會260場,征集到好傢風好傢訓1910條,展示“最美傢庭”2126戶。活動還向黨政機關延伸拓展,“樹清廉傢風、創最美傢庭”主題征集到幹部廉潔傢書、傢風感言、傢風箴言等28篇。重固鎮歷史悠久、文化深厚,流傳民間的故事、老宅古橋上的楹聯警句和代代相傳的治傢格言等,是居民修身齊傢的“富礦”。章埝村的一塊功德碑上,鐫刻著當年捐銀建橋的鄉紳名單。傢族堂號為“敘倫堂邵”的,捐銀排名第七,如今邵傢子孫邵夫是一傢銀行的領導,他的誠信事跡在銀行系統傳為佳話;村民周錦榮和幾位退休老友主動收集整理傢風傢訓《勸子四字經十三篇》。該鎮還以“孝、賢、善、信、勤、美”六德為重點,開展傢風傢訓傳承宣傳,評選出好傢風好傢訓100條,信德之傢朱建中傢訓中“文明上網不傳謠”內容被采錄進該村的村規民約中。“全國文明村”金澤鎮蔡浜村邀請請區書法傢協會為村民們統一書寫、裝裱村民自己制定的傢訓傢規,讓傢訓傢規上墻。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學以修身、習以養德,如同春風化雨一般,滋潤著城市每一個角落,讓每一個青浦人愈發可敬、可親、可愛。(來源:解放日報)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