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香港今年首季經濟較去年同期增長4.3%
[摘要]

政府(五月十二日)發表《二零一七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和二零一七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署理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闡述二零一七年第一季的經濟情況,並提供最新的二零一七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政府(五月十二日)發表《二零一七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和二零一七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

署理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闡述二零一七年第一季的經濟情況,並提供最新的二零一七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香港經濟在二零一七年第一季較去年同期實質顯著增長4.3%,保持自去年第二季開始呈現的向好勢頭。全球經濟環境繼續改善,外部需求因而持續轉強。就業情況良好,加上營商氣氛好轉,內部需求亦保持強韌。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一季進一步增長0.7%,在此之前連續三季急升,平均每季升幅為1.2%。

* 全球需求持續轉強,加上區內貿易及製造業活動繼續擴張,香港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年實質快速增長9.2%,錄得自二零一三年第一季以來最快的升幅。受惠於貿易及貨運往來增強以及環球經濟氣氛好轉,服務輸出增長亦有所加快,按年實質上升2.6%。隨著訪港旅客人次逐漸回復增長,旅遊服務輸出經過一段時間下挫後,也續見相對改善。

* 本地環節保持堅穩。就業及收入情況良好,為本地消費意欲帶來有力支持,而資產市場表現相對活躍,亦或多或少起著有利影響,私人消費開支因而在第一季繼續錄得3.7%的按年實質穩健增幅。樓宇及建造活動大增,帶動整體投資開支按年實質顯著增加6.4%,儘管機器及設備購置持續減少。

* 勞工市場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狀態,總就業人數在第一季再創季度新高。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第一季降至3.2%,為二零一四年第二季後的最低水平,而就業不足率也跌至1.2%的三年低位。勞工市場趨緊,工資及收入續見實質改善。

* 世界各地的風險胃納增加,帶動多個海外股市上揚,本地股票市場亦隨之在第一季急升。儘管美國利率正常化繼續開展,兼且歐美政策和政治方面有種種不明朗因素,各地投資者對環球經濟前景持續向好反應正面。另一方面,住宅物業市場在第一季再度轉趨活躍,樓價和交投活動同見升幅。

* 環球經濟未來料會繼續逐步改善,多個先進經濟體料將以輕微至溫和的步伐持續增長,而內地經濟會堅穩地維持中高速增長。環球需求隨之復蘇,短期內應會繼續為亞洲的貿易往來以至香港的出口表現帶來支持。此外,訪港旅客人次近期回升,倘若持續,可為往後本港的服務輸出提供更多的上升動力。然而,外圍下行風險儘管已略有減退,但仍須關註。這些風險因素包括美國利率正常化、主要央行政策背馳、與英國「脫歐」相關的談判,以及美國和歐洲在政策和政治方面的各種不確定性。除此之外,保護主義情緒可能升溫,以及多個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亦是潛在的不穩因素。

* 內部需求料會維持強韌。良好的就業及收入情況料會繼續有力支持本地消費意欲。最新的《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顯示,大型企業對短期業務前景的看法稍為轉趨正面。此外,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的一系列紓緩措施,以及樓宇及建造活動擴張,亦會為經濟提供增長動力。

* 綜合而言,隨著環球需求情況增強,第一季的實際增長數字較預期為佳。然而,鑑於環球經濟前景仍存在不少變數,在《財政預算案》公佈的二零一七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在今輪覆檢中維持不變,為2至3%。倘若環球經濟在未來一段時間持續改善,而眾多的下行風險因素沒有發生,香港經濟表現或將較現時的預測為佳。政府會繼續密切註視外圍形勢,以及當中對香港經濟可能造成的影響。

* 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第一季減慢至1.4%。通脹壓力普遍輕微,雖則第一季的通脹率處於低水平,部分是由於一些短暫因素令去年同期比較基數較高所致。考慮到本港主要進口來源地的通脹依然和緩,本地成本升幅溫和,加上去年新訂住宅租金回軟的影響繼續浮現,消費物價通脹在短期內應會依然受控。因此,《財政預算案》公佈的二零一七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及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分別為2%和1.8%,在今輪覆檢中維持不變。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發佈的初步數字,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七年第一季按 實質上升4.3%,升幅高於上一季的3.2%(修訂自先前估算的3.1%)。香港經濟的按年增長轉強,增幅為二零一一年第二季以來最高,亦有部分是因為去年第一季外圍環境惡劣,令當時經濟增長陷入低谷,以致比較基數偏低的緣故。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一季進一步增長0.7%,在此之前連續三季急升,平均每季升幅為1.2%(圖)。

附表一載列瞭截至二零一七年第一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一七年第一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年實質快速增長9.2%,增幅高於上一季的5.1%及二零一六年全年的1.8%。這是四年以來最快的季度增速。根據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並按主要市場分析,輸往多個亞洲經濟體(包括內地)的出口在第一季錄得強勁增長,原因是亞洲的貿易及製造業活動增強,帶動區內對原材料、半製成品及資本貨物的進口需求顯著增加。同時,本港輸往主要先進市場的出口也錄得不同程度的改善。隨著區內貿易往來轉趨活躍,輸往日本的出口增長加快。輸往美國和歐盟的出口亦均重現溫和升幅。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實質上升1.5%。

服務輸出亦受惠於環球經濟情況改善,在第一季按年實質上升2.6%,上一季的增幅為1.2%,二零一六年全年則錄得3.2%的跌幅。隨著區內貿易及貨運往來增強,運輸服務輸出維持快速增長。環球經濟環境向好,金融服務輸出因而溫和回升,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則見輕微增長。旅遊服務輸出亦續見相對改善,反映訪港旅客人次持續回升。不過,旅客消費仍未恢復增長,可能是受制於匯率走勢及旅客消費模式轉變。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在第一季進一步實質上升0.5%。

內部經濟

內部需求在第一季依然強韌。由於就業及收入情況良好,加上資產價格上升或多或少帶來正面財富效應,本地消費意欲保持堅挺。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錄得3.7%的按年實質穩健增幅,與上一季的擴張步伐相若。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第一季私人消費開支實質上升0.4%。政府消費開支在第一季進一步按年實質上升3.7%,與近年的升幅大致相若。

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繼去年下半年明顯反彈6.3%後,在第一季續見顯著增幅,按年實質上升6.4%。公營部門樓宇及建造工程錄得雙位數增長,加上私營機構樓宇及建造工程明顯增加,帶動整體樓宇及建造活動進一步大增。然而,機器及設備購置持續減少,原因是私營機構在這方面的開支未見回升。

勞工市場

勞工市場處於全民就業狀態,並稍為趨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第一季下降至3.2%,為二零一四年第二季後的最低水平,就業不足率亦微跌至1.2%的三年來低位。隨著勞工需求逐步回升,總就業人數增長加快,在第一季再創季度新高。勞工市場表現堅穩,工資及收入在二零一六年第四季持續增加。

資產市場

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一季內大致呈現升勢,原因是環球經濟前景改善,避險情緒隨之持續降溫,並同時帶動全球其他主要股票市場上揚。恒生指數在第一季收報24 112點,較二零一六年年底大幅上升9.6%,是二零一二年以來最佳的第一季市況。恒生指數在五月十一日收報25 126點。

住宅物業市場在第一季再度轉趨活躍,成交量由一月的低位逐步回升,儘管整季而言仍較上一季少22%。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七年三月期間,住宅物業價格上升4%。二零一七年三月的整體樓價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超出85%,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在第一季則進一步惡化至66%左右。住宅租金在第一季上升2%,寫字樓和商鋪的租金則同時上升1%。政府在四月初宣佈,二零一六年十一月推出的新住宅印花稅措施,所適用於香港永久居民以一份文書購入多於一個住宅物業的豁免安排予以收緊。

物價

消費物價通脹在第一季溫和。受惠於過去一年本港主要進口來源地通脹低企,加上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的匯率呈現強勢,外圍成本壓力仍然大致偏軟。本地方面,勞工市場情況穩定,勞工成本的升幅保持平穩。由於二零一六年年內新訂住宅及商業樓宇租金升幅放緩的影響繼續浮現,消費物價通脹所反映的租金成本壓力大致受控。此外,去年年初食品價格因天氣惡劣而飆升,加上去年復活節假期較早來臨推高瞭去年三月的外遊團費,均令去年第一季的比較基數較高,亦是導致今年第一季消費物價通脹走低的部分原因。總括而言,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由上一季的1.2%下降至第一季的0.5%。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以更準確反映基本通脹走勢,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由上一季的2.1%回落至第一季的1.4%。

二零一七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環球經濟未來料會繼續逐步改善,多個先進經濟體料將以輕微至溫和的步伐持續增長,而內地經濟會堅穩地維持中高速增長。環球需求隨之復蘇,短期內應會繼續為亞洲的貿易往來以至香港的出口表現帶來支持。此外,訪港旅客人次近期回升,倘若持續,可為往後本港的服務輸出提供更多的上升動力。然而,外圍下行風險儘管已略有減退,但仍須關註。這些風險因素包括美國利率正常化、主要央行政策背馳、與英國「脫歐」相關的談判,以及美國和歐洲在政策和政治方面的各種不確定性。除此之外,保護主義情緒可能升溫,以及多個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亦是潛在的不穩因素。

內部需求料會維持強韌。良好的就業及收入情況料會繼續有力支持本地消費意欲。最新的《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顯示,大型企業對短期業務前景的看法稍為轉趨正面。此外,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的一系列紓緩措施,以及樓宇及建造活動擴張,亦會為經濟提供增長動力。

綜合而言,隨著環球需求情況增強,第一季的實際增長數字較預期為佳。然而,鑑於環球經濟前景仍存在不少變數,在《財政預算案》公佈的二零一七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在今輪覆檢中維持不變,為2至3%(附表二)。倘若環球經濟在未來一段時間持續改善,而眾多的下行風險因素沒有發生,香港經濟表現或將較現時的預測為佳。作為參考,大部分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預測介乎2.0至2.6%,平均約為2.1%。政府會繼續密切註視外圍形勢,以及當中對香港經濟可能造成的影響。

通脹展望方面,考慮到本港主要進口來源地的通脹依然和緩,本地成本升幅溫和,加上去年新訂住宅租金回軟的影響繼續浮現,消費物價通脹在短期內應會依然受控。因此,《財政預算案》公佈的二零一七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及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分別為2%和1.8%,在今輪覆檢中維持不變(附表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