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深度


今年1月20日,應勇當選為上海市市長。履新後的4個多月,這個中國最大經濟中心城市的新市長,最關心什麼?

梳理公開報道,不難發現,應勇上任後的一系列調研、會議、工作部署,都指向一個關鍵字——“水”。

今年2月以來,身兼上海市總河長職務的應勇,先後兩次召開水環境綜合整治現場推進會,3次調研黃浦江濱江公共空間貫通工程,還專程前往上海市水務局,調研水環境治理和城市水安全工作。

新市長為何對“水”緊抓不放,做好“水文章”對上海究竟有多重要?

問題導向廚房油煙處理:水環境是突出的短板弱項

上海因水而生、因水而居、因水而興,盡管水系發達,但目前水質和水環境卻不容樂觀,甚至形勢比較嚴峻。

按照國傢要求,2020年要力爭消除劣V類水體,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要提升到78%,從目前情況看,上海距離目標尚有較大差距。不僅如此,與周邊的兄弟省份相比,上海也是落後不少。比如,浙江計劃今年就全面消除劣V類水體。去年底,浙江、江蘇的水功能區達標率分別為89.7%和78.7%,而上海僅為60%左右。



今年2月21日,應勇一行從普陀區乘船,先往蘇州河上遊嘉定、閔行等區,再往下遊察看。一路上看到蘇州河部分河段積淤嚴重,船槳過處,攪起陣陣黑泥。

在隨後召開的上海市城鄉中小河道綜合整治工作推進會上,作為上海市總河長的應勇直言不諱:“要清醒地看到,水環境問題仍然是上海生態文明建設中的短板和弱項。”他再次提醒在場的各區負責人和各級河長:“成績不講自然在,問題不講隱患多。”既肯定前期水環境整治的成績,但更重要地是喚醒和強化各級幹部對改善水環境的強烈憂患意識。

面向未來:綠色生態才是競爭力

衡量一座城市有多個維度,但在人類越來越關註健康、環境的當下,良好的生態環境越來越成為稀缺品,對人才也具有極強的吸引力。上海市領導對此有著極為清醒的認識:良好的生態環境,是上海的軟實力和競爭力。水環境關乎城市的競爭力,水環境建設,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除瞭自身的努力,來自中央的督察督促也是上海加快水環境整治的重要推動力。根據中央環保督查反饋意見,上海在水環境方面存在標準不高、設施滯後、執法不嚴等問題,必須抓緊改進。



標準高不高,直接反映瞭水平高不高,關系到競爭力強不強。

“桌子底下除油煙機放風箏,起勢就不高。”在5月初舉行的上海市中央環保督察整改領導小組擴大會議上,應勇用這句極為形象的話提醒幹部,“取法於上,得乎其中;取法於中,得乎其下。”沒有高標準,就難有新作為。他要求立即整改降低標準的問題,上海的地方標準必須嚴於國傢標準,並努力向世界先進水平看齊。

有瞭環保高標準,還要鐵面無私,嚴格執法,聯合懲治,讓標準真正落實下去。“有法不用、執法不嚴,環保法律法規就可能成為沒牙的老虎。要真正使執法成為‘殺手鐧’,而不是‘棉花棒’。”應勇說道。

靜電排油煙機此同時,還要狠抓環保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處置能力。

根據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整治目標,到今年年底,全市中小河道要基本消除黑臭、水域面積隻增不減。目前摸排出1864條段、1756公裡的黑臭黑道,第一批整治已全面啟動,第二批、第三批也將啟動。

在嚴峻的形勢和艱巨的治理任務面前,河長制成為重要的工作抓手。繼應勇親自擔任市總河長並對外公佈第一批、第二批河長名單後,上海將在今年年底前建立市、區、街鎮三級河長體系,提前一年實現河長制全覆蓋。

水岸共治:讓市民有更多獲得感

對上海來說,“治水”不僅是國傢要求,發展需要,更是回應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2月、4月應勇兩次調研水環境整治時,到基層察看嘉定的洪溝、閔行的華漕港和唐傢浜。這幾條中小河道經過綜合整治,面貌得到根本改善,周邊百姓非常支持。基層幹部說:環境好瞭,百姓就心情舒暢。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環境好瞭油煙靜電機,市民就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應勇一語道出市民的心聲。



一方面,抓緊治水,改善水質和水環境,另一方面,這座城市還在推進黃浦江濱江貫通工程,努力還江於民、還景於民,還岸線於民,讓更多的市民能近水、親水,享受水環境。

黃浦江是上海的“母親河”,兩岸留下瞭工業化時代的印記,長期被碼頭、倉庫和工廠占據。早在2002年,上海就作出黃浦江兩岸綜合開發的重大決策。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舉辦,有力促進瞭工廠和倉庫的搬遷,成為黃浦江兩岸轉型發展的催化劑。去年,上海市委、市政府決定,2017年底實現從楊浦大橋到徐浦大橋45公裡岸線公共空間貫通開放。

這無疑是城市發展中的一個大手筆。縱觀全球,近年來不少國際大都市的濱水地區紛紛轉型,從單一的生產功能轉變為工作、生活和休閑相結合的綜合功能。倫敦東部碼頭區發展成金融商務中心,紐約炮臺公園地區成為24小時的多元活力城區。“濱水地區的轉型,可以促進國際大都市提升競靜電抽油煙機爭力,也將為大都市帶來更獨特和吸引人的特質。”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唐子來說。

黃浦江兩岸貫通開放,是濱江轉型發展的關鍵節點。從長達15年的醞釀推進可知,濱江區域的轉型實非易事。需要打破不同主體的利益藩籬,還要更新發展理念。而如今,一場打通“斷點”、全線貫通的沖刺正在加速。

今年2月11日、3月18日、4月20日,應勇先後調研徐匯、黃浦、虹口、楊浦以及浦東新區的濱江貫通工程,並明確提出瞭“三不”、“三相”、“三性”的工作要求。

“三不”,是指貫通不打折扣、不搞變通、不降標準。這是為年底貫通立下規矩:貫通不能有斷檔,不能讓市民看得見、走不進。

“三相”,是堅持與建設全球城市的要求相適應、與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相符合、與打造黃浦江遊覽品牌相聯動,把黃浦江兩岸建成充滿活力、傳承文脈、綠色生態、舒適便捷的世界一流濱水公共開放空間。屆時,濱江有騎行道、跑步道、慢步道可供市民選擇,市民可以在濱江休閑漫步,回味城市的歷史記憶,更可以親近自然。

“三性”,是指處理好整體性、協調性和特色性的關系。各相關區要按照設計導則推進,該拆的拆,該改造的改造,該增加設施的增加設施,切實做到開放連通、便民利民。

“三不”、“三相”、“三性”都體現瞭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目的都是更好地服務市民,增強市民的獲得感。可以期待,濱江兩岸將成為市民休閑的好去處,濱江地區轉型發展將成為上海發展的新亮點。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