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上海交大取消統一考博?其實是博士生"自主招生"
(原標題:上海交大取消統一考博?其實是博士生"自主招生")

原標題:上海交大取消統一考博?其實是博士生“自主招生”,入學門檻可控

 19日,針對社會上對“取消博士生統一入學考試”消息的關註,上海交通大學向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證實,從2018年開始,上海交大博士生將全部通過“本科直博、碩博連讀、申請-考核”3種招考方式錄取。事實上,這3種招考方式入學的博士研究生比例此前已近90%,隻有10%左右按傳統考試方式進校讀博。

普通招考是什麼?

根據《2017年上海交通大學博士研究生招生簡章》,上海交大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規模1500名左右,招考方式包括普通招考、申請-考核制、本科直博、碩博連讀。

其中,普通招考就是面向符合報考條件的人員進行考試選拔博士生的招生方式。報考者必須參加初試,即學校統一組織考試,初試科目為外語、專業基礎課;之後還有復試,即各學院組織專業課考試,復試內容包括專業課筆試以及綜合測試(含外語聽說能力、專業知識測試和專業素質能力)。學校根據之前初試成績,按照各招生學科門類劃定復試分數線。

“申請-考核制”又是什麼?

今年與普通招考並行的,除瞭本科直博、碩博連讀,就是“申請-考核制”。“申請-考核制的招生對象為:國內重點院校或所學專業為國傢重點學科的應屆或歷屆車用擴大機推薦碩士畢業生,專業學位除外;同時,還有取得國外一流大學碩士學位的研究生,或者國內重點院校學術成就特別突出的全日制工程碩士專業學位生。

另外,其外語要求為:全國大學英語六級成績≥ 425分,新TOEFL ≥ 90分或IELTS ≥6.0分者,成績有效期在汽車音響擴大機入學考試前5年之內,即2011年12月及以後參加考試的成績。

與普通招考的統考相比,“申請-考核”招考方式免去學校統一組織的DSP擴大機推薦初試,凡符合條件的本學科或相近學科考生,可直接進入所報學院組織的綜合考核。事實上,這類似本科入學階段的“自主招生”,但仍有筆試環節。

全面改革具備怎樣條件?

新的《2018上海交通大學研究生招生簡介》顯示,從2018年開始,上海交通大學則將不再組織統一的博士生入學考試,相當於考核下放至各相應學院。隻要符合教育部、上海交大關於博士生的申請條件和學院公佈的申請要求,都可以通過“申請—考核”制申請入讀上海交大博士。

申請者需要在上海交大研招網上報名申請,根據學院要求備齊全部申請材料;各院系組織專傢小組對申請人材料進行資格初審;然後組織專業基礎或專業課測試,按一級學科筆試為主;接著組織專業能力和綜合素質復試,以及所報考導師自主考核評價(面試為主);最終研究生院審核通過CROSSFIRE擴大機後,學校在網上公示擬錄取博士生名單。

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告訴記者,事實上,教育部鼓勵高校積極進行博士研究生招考方式改革,自2008年開汽車6聲道擴大機始,交大就試行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經過近10年改革,現已逐步建立瞭一系列較完善的博士研究生招生綜合考核選拔機制與質量控制體系。期間,在2014年,上海交大研究生教育改革還獲得教育部優秀教育成果二等獎。

至於明年改革全面施行的入學門檻是否提升,院方解釋稱,對於個別非國傢重點院校畢業或全國英語六級成績不符合條件,但具有突出創新能力和特殊學術專長的考生,經所報考的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或以上的資深教授本人提出,相應學科招生委員會綜合考核,成績優異者也可以申請入學。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