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HELIX擴大機北京市創新工作理念解決老住宅和老舊電梯安全問題
□ 本報記者 徐建華

北京市東城區和平裡一區4號樓4單元加裝電梯於6月2日安裝工程竣工,經北京市特種設備檢測中心監督檢驗合格,東城區質監局準予使用登記許可後,成為首都既有多層住宅增設電梯試點項目中第一臺正式投用的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這意味著北京市的既有多層住宅增設電梯工作進入新階段。這是中國質量報記者6月20日從北京市質監局召開的特種設備安全監管媒體座談會上獲悉的。

北京市6層以下老舊住宅中目前有25萬個單元門沒有電梯,其中15萬個單元門具備加裝電梯的客觀條件。近年來,老舊小區多層住宅樓面臨著老年人出行難題呼聲不斷,北京市住建委會同北京市質監局等部門為此專門制定瞭《北京市既有多層住宅增設電梯試點工作實施方案》,要求城六區有序開展既有多層住宅增設電梯試點工作,並選取瞭首都城六區共24個試點單元門,每個試點項目由財政予以40%的經費補貼。已經竣工的東城汽車擴大機品牌區和平裡一區4號樓4單元加裝電梯就是第一個享受補貼並全面完成加裝工作的試點項目。

“其他試點項目也在穩步推進中,每個項目的進度情況各不相同,主要是因為老樓加裝電梯面臨的難度不小。”北京市質監局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處副處長陳輝表示,老舊住宅加裝電梯協調難度大,每個單元需要征得所有業主同意才能加裝;電梯加裝費用高,每戶需要出資幾萬元到十幾萬元;施工難度大,老樓的水電氣熱通訊等各種管線需要改移等,都是老樓加裝電梯需要解決的問題。

為更好地做好既有多層住宅增設電梯工作,北京市質監局創新工作理念,推出瞭“三通一免”的工作方法。所謂“三通一免”就是打開業務辦理綠色通道,簡化前期手續,使開工告知、檢驗檢測、使用登記等流程時間縮短一半;打通技術通道,組織技術人員對不同樓體情況進行分析,拿出不同的方案,居民可擇優選擇;暢通救援通道,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優先接入“e救援”電梯應急救援平臺。老樓內老年居民較多,一旦被困,心理、身體承受能力較弱,加裝電梯接入全市電梯應急救援平臺後,一旦發生危險,平臺將把求助信息及時就近發給周邊人員,確保半小時內救人。“一免”則指的是免於收取監督檢驗費用,讓居民得實惠。

除瞭對老住宅加裝電梯解決居民尤其是老人的出行難問題,“老齡電梯”是困擾首都特種設備安全的另一個“老”問題。由於北京市城市化進程較快,“老齡電梯”增多,集中分佈在中心城區。統計顯示,在首都21.1萬臺電梯中,目前電梯使用時間達10年以上的6.4萬臺,占總數的30.3%;15年以上的18504臺,占總數的8.8%,占比高;住宅老舊電梯占比同樣較高,使用10年以上的住宅電梯3.4萬臺,占住宅電梯保有量的33%;使用15年以上的住宅電梯7678臺,占住宅電梯保有量的7.7%。

“電梯老齡化帶來的問題是全市住宅電梯數量快速增長,‘老齡電梯’更新速度相對緩慢;住宅老舊電梯設備狀況較差,進入故障高發期,得不到及時整改;部分住宅老舊電梯在2004年之前投入使用,其制造時執行瞭舊版的國傢標準,目前因標準升級,導致這些電梯運行可靠性低,存在系統性風險。”陳輝說。

針對首都電梯“老齡化”嚴重的問題,北京市質監局一方面啟動瞭高風險電梯評估工作,從2014年開始連續3年針對老舊住宅小區、學校、商場、醫院、軌道交通等重點場所的電梯開展風險評估,提出風險應對的措施;另一方面就是開展老舊電梯的更新改造工作,並且創新老舊住宅電梯隱患治理資金的工作方式,以治理老舊電梯的安全隱患。

北京市質監局協調有關部門,推動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用於電梯隱患治理。2016年,北京市電梯更新、改造、修理共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2.5億元,資金使用量同比增長19%,完成4615臺電梯更新、改造和修理工作,較2015年增加162臺,同比增長3.6%。今年,截至5月底,全市商品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用於電梯更新、改造、修理共計6026萬元,涉及電梯473臺。汽車5.1聲道擴大機

在北京市質監局的協調指導下,2015年北京16個區全部建立瞭產權主體不清、資金政策不明、物業單位失管的“三無”電梯隱患治理政府救濟機制,采用政府財政資金救助的形式先行對電梯進行更新、改造、修理,消除安全隱患。2015年和2016年,北京市共使用政府救濟資金5627.7萬元,更新電梯209臺,及時消除居民電梯安全隱患。

《中國質量報》



汽車音響擴大機DSP擴大機推薦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