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航:跟印度相比 中國電影就像龜兔賽跑裡的兔子

《鸚鵡話外音》,每周都交心。這一周,專欄作傢鸚鵡史航談到瞭兩部電影,一部是印度片《摔跤吧爸爸》,最近在國內上映的口碑作品,還有一部是國產黑色喜劇《提著心吊著膽》:

首先我們要回應一個最近網友經常提出的問題,就是史航你為什麼老在那裡山寨高曉松呢?我要告訴你的不是山寨,隻能你覺得眼熟,因為手裡都拿著扇子。你要問我為什麼我們手裡都拿扇子,那麼有一個非常樸素的道理,就是胖人都怕熱。

這周呢,我們要跟你分享一個樸素而有力量的大片,那就是印度電影《摔跤吧爸爸》。印度電影其實在我的童年的時候就給我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們很多愉快的記憶,那些歌舞,那些熱情洋溢的表演。

但是這次阿米爾汗帶來這個大片,讓我想起從《三傻大鬧寶萊塢》到《我的個神啊》再到《摔跤吧爸爸》,他從不同角度讓我們看到的是,印度人民對生活的台中月子中心熱愛,以及印度電影人對電影的熱愛,相比之下我們的電影人好像是龜兔賽跑中,那個一直在打瞌睡台中產後之家介紹一直做著美夢的兔子,我們好像有點落後瞭,因為觀眾的口碑能看到這一點,豆瓣評分9.3,貓眼9.8,很久沒有一個電影,贏得這樣的一個異口同聲的向往和尊敬瞭,為什麼?我們首先看看阿米爾汗這位印度電影人,這部電影中間他增肥50斤,然後又急速減肥,因為他要演一個跨度30年的一個父親,一個摔跤國手。

其實我們的電影人也有這種情懷和這種幹勁的,當年《霸王別姬》,張國榮演程蝶衣的時候,拜京劇名傢張曼玲夫婦為師,他就是一點一點的學。

還有像是已經年近50的張傢輝,在《激戰》的時候也把自己練出八塊腹肌,還有前一段跟我在薑文電影《俠隱》合作的彭於晏,你看他從最早《翻滾吧阿信》再到《激戰》再到《破風》,無論是體操運動員、拳擊運動員還是自行車運台中產後護理之家台中做月子中心員,他都練到那個體育的一個魂魄一個精致。

再說張震,當年《一代宗師》的時候,他練八極拳,三年,在京郊在馬路邊一棵樹林,一拳一拳砸這棵樹,如果那個時間用來拍廣告,一個下午能掙多少錢,三年,他又錯過瞭多少錢,《一代宗師》雖然不是史上投資最大的電影,卻是最奢侈的電影,因為你讓所有的演員用瞭一樣的東西來投資,那就是時間,所以王傢衛也說瞭,功夫就是時間。那麼中國電影人也願意付出時間付出功夫,但是還要看電影整體的風格是否能夠打動受眾。

阿米爾汗演的不僅是一個摔跤國手,他還演的是一個疲倦的然後又是堅韌的父親。其實阿米爾汗這個人我們看長相,我老覺得他誇張起來像金凱瑞,本身的五官像憨豆,他本來是一個有點外星人長相,外星人表情包,但是在這裡他五官松弛起來,他那疲倦裡有尊嚴,他的尊嚴裡頭有幻滅,他幻滅最後還是能夠傳遞著溫暖和信念,這點是很厲害的。

接著還要提到一部比較爭氣的,國產的黑色喜劇,《提著心吊著膽》一個小成本制作,那裡面可能我們最容易有印象的演員,就是演《驢得水》的女主角任素汐瞭。

但這麼一個小成本的黑色喜劇,它可能做到瞭大導演張藝謀,率領著孫紅雷、小沈陽,那麼多大演員,沒有做到的東西,就是黑色中間,看到命運的叵測,命運的叵測讓我們看到,人物還是應該選擇自己真實的愛,要回到真愛身邊。

《提著心吊著膽》這個片子,它是個黑色喜劇,而且不斷地柳暗花明,峰回路轉,不斷有人被敲一棒子,打暈,發現那些男主人公,女主人公,這幫演員,我覺得他們腦袋都很硬,被敲來敲去,敲出一個節奏。整個電影像一個打擊樂,破銅爛鐵打著玩,在這個打擊節奏中,找到瞭電影內在的張力。

想當年大導演張藝謀帶著孫紅雷、小沈陽、趙本山一票演員,而且信誓旦旦要做一個黑色喜劇,《三槍拍案驚奇》,結果他們拍瞭案,我們觀眾卻沒有驚奇,而《提著心吊著膽》,他提著心確實吊著瞭我們的膽,我們有共鳴,為什麼?因為劇作緊湊,結構可信,節奏讓我們有真正的追隨的互動,我們跟它同頻共振瞭。

正文已結束,您可以按alt+4進行評論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