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石收藏也瘋狂 珍稀海百合1平方價格超成都房價

化石成收藏領域“新軍”。 大眾收藏的門類可謂五花八門,昔日在科學博物館裡展覽的化石,如今也成瞭備受藏友追捧的收藏品。成都就有這樣一位資深藏友,隨時帶著放大鏡、地質錘。值得註意的是,化石收藏不能隨心所欲,古生物化石保護條例規定,違法發掘最高可罰50萬元。

隕石這樣的“天外來客”,如今已進入資本市場,或收藏或投資,特別稀有的隕石,甚至上萬元一克。

其實在收藏市場上,除瞭古玩、字畫、奇石、珠寶,還有不少偏門的收藏品,在小眾圈子裡,非常瘋狂,比如珍稀的海百合,成交價格在幾萬元/平米。

昨日,資深收藏者劉先生向華西都市報記者透露,除瞭隕石切片,他手上還有上千件化石藏品,其中也有十幾年前收藏的鱘魚、恐龍蛋、魚龍、龍魚、海百合化石等。

“化石獵人”隨時帶著放大鏡、地質錘

“包裡隨時有放大鏡,車上隨時放著地質錘。”這是劉先生對自己的描述。作為資深化石收藏者,他早年收購瞭不少化石,也是業內公認的“化石獵人”。

“主要是去一些采石場、建築工地或者修路的工地,一般來說,人為切開地層剖面的地方更好找化石。”劉先生笑著說,真正的化石收藏愛好者都很瘋狂,隻要聽說哪裡有化石,不管刮風下雨都要去。

去年底,劉先生還跑瞭一趟雲南曲靖,敲瞭一些三葉蟲和魚化石。

劉先生透露,目前全國化石收藏者已形成氣候,但成都化石收藏市場沒有真正成型,收藏者也非常少。

雖然化石收藏相對偏門,不過裡面的行情可不簡單。“10多年前,我在桂林瓦窯奇石市場,買瞭一塊鱘魚化石,當時花瞭200元,現在有人出2萬元,我都沒有賣。”劉先生說,化石價格高低,取決於三方面的因素,觀賞性、科研價值、稀缺性,如果三方面都具備的話,價值不菲。

珍稀海百合一個平方幾萬 超成都房價

海百合化石是國寶級天然化石,收藏和欣賞價值不可估量,其科學研究價值更高。劉先生向記者透露,他就收藏瞭一塊比較完整的海百合,有9平方米左右,是他1997年從貴州獲得的。“現在一個平方幾萬元沒啥問題,遠超成都房價。”劉先生笑稱,海百合越大越貴,比如一平方的1萬,兩平方可能4萬,三平方就可能8萬。

華西都市報記者也在網上搜索瞭海百合,這是一種海生動物,大約4.8億年前出現,形態像一支含苞的荷花,又如一朵綻放的百合,是化石中最具觀賞性的品種之一。由於海百合死後,其姿態得以完整保存形成化石,所以十分珍貴。

廣東博物館就珍藏瞭一塊台中產後護理推薦海百合化石,高3.2米,寬2.6米,作為鎮館之寶,價值約為8千萬元。

古玩市場品種較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少 價格幾百到幾萬

華西都市報記者也在送仙橋古玩市場C區奇石專區,找到瞭不少銷售化石的店鋪。不過,化石品種不太多,擺在店裡的隻有紅珊瑚、三葉蟲、魚化石、菊石(已滅絕的海生無脊椎動物)幾個品種。這些化石的價格也多在150-800元不等。

“我這裡還有一些比較大型的化石。”一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介紹位店傢拿出彩色打印紙,滿洲龜、魚龍化石等都有,由於店鋪較小,這些化石就沒有展示出來。

店傢介紹,魚龍化石市場價2萬-7萬元不等,要看品相,他手裡的魚龍化石大部分是1米到1.5米左右,都非常完整,而滿洲龜要6萬元。

另外,記者也在該店展示櫃前看到瞭2平方左右的海百合,上面還標瞭“非賣品”。“這個海百合是我10多年前弄到的,價值估計七八萬的樣子。”老板說。

記者註意到,整個奇石專區,銷售更多的是奇石,化石相對較少。記者提醒古生物化石保護出文件違法發掘最高罰50萬元

去年8月,國土資源部為古生物化石保護條例制定的配套規范性文件《古生物化石保護條例實施辦法(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征求意見稿規定,未經批準發掘古生物化石或未按照批準的發掘方案發掘古生物化石的,最高可罰款50萬元。收藏單位或者個人將其收藏的一級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轉讓、交換、贈與、質押給外國人或者外國組織的,將對單位處4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款,對個人處5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

而在國內最大的化石網論壇上,也明確標示出“禁止以任何形式買賣任台中產後護理之家何種類的化石”。

“不過大傢在私台中高級月子中心底下其實還是會交換買賣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收藏者說。 華西都市報記者陳黎

正文已結束,您可以按alt+4進行評論




在這裡,發現聰明錢

掃描左側二維碼即可添加騰訊財經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眾號搜索“騰訊財經”,開啟財富之門。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