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裡巴巴上市 讓多少前媒體人成為億萬富翁?

阿裡上市,對大多媒體人來說,隻是一道熱門的選題意淫意淫罷瞭。但有一批現在的阿裡公關得力幹將、前媒體人,為此一夜暴富,身價億萬、千萬。




金建杭

崗位台中產後護理:總裁

年限:15年

曾就職媒體:《浙江日報》、《國際商報》

阿裡級別最高的媒體人是誰?金建行,18羅漢之一,曾任資深副總裁,今年8月,又升至總裁,直接向CEO陸兆禧匯報,這是阿裡為其專設的職位。在6月份的IPO文件中,金建杭已在合夥人名單中,此次上市,他的資產將達多少呢?以他的上級陸兆禧算,股權不到1%,身價在10億美元以上。金的身價至少也是數億美元級別吧。金建杭畢業於復旦大學新聞系,曾在《浙江日報》工作,後去瞭《國際商報》,期間認識正在做黃頁的馬雲,並采訪瞭他,命運就此改變。

王 帥

崗位:阿裡巴巴集團CMO(首席市場官)兼資深副總裁

年限:11年

曾就職媒體:《齊魯晚報》、《濟南台中月子中心比較時報》、TOM

王帥是煙臺福山人,畢業於山東師范大學,曾在《齊魯晚報》《濟南時報》任職,2001年進入鯊威體壇(跟去哪兒創始人莊辰超曾是同事),後並入TOM在線新聞中心。2003年,加入阿裡巴巴,歷任阿裡巴巴集團公關總監兼淘寶網公關總監,阿裡巴巴總編輯及CEO特別助理。2007年,王升任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2009年,王擔任中國雅虎總經理,同時負責集團市場、公關、《淘寶天下》等業務。2010年1月,阿裡巴巴集團宣佈成立大淘寶戰略執行委員會,任命王帥為大淘寶首席市場官兼中國雅虎總經理;2011年6月20日,出任阿裡巴巴集團CMO(首席市場官),向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執行主席馬雲匯報;2014年6月16日,阿裡巴巴集團在其更新的招股書中,披露瞭27位阿裡巴巴合夥人名單。CMO王帥成為阿裡巴巴合夥人之一。作為阿裡巴巴合夥人之一,王帥是阿裡強大的公關體系的設計師、大BOSS,據說其身價按數億美金計,真正是前媒體人土豪中的土豪。

陶然

崗位:原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

年限:近10年

曾就職:《中國企業傢》、TOM等

陶然曾在《中國企業傢》、TOM網任職,於2004年加入阿裡巴巴集團公關部,2011年升任為集團副總裁,管的還是台中產後護理機構公關。但在2012年,陶然突然被“降職”,轉入阿裡巴巴廉政部工作,擔任首席風險官助理,還有媒體將此解讀為“內鬥”的結果。但沒過多久,他又回到瞭副總裁職位。意外的是,在阿裡上市前夕,陶然突然離職瞭,原因各種各樣瞭。據《創業傢》 i黑馬瞭解,即便陶然離開瞭,其持有的阿裡巴巴集團股票基本不受影響,身價也是上億。

顧建兵

崗位:阿裡集團公關總監

年限:3年以上

曾就職:《21世紀經濟報道》

顧建兵曾是知名財經記者,曾在《21世紀經濟報道》任職,後跳槽至巨人網絡任公關部總監,他在2010年年底加入阿裡,次年2月,升任B2B業務總監。目前,顧的級別已是集團公關部公關總監,再往上走,就是副總裁。此次阿裡上市,顧的身價應該在千萬元量級。

顏喬

崗位:阿裡集團公關總監

年限:3年以上

曾就職:《21世紀經濟報道》

又是《21世紀經濟報道》,這是媒體人”升官發財“的必經之路哇。前段時間,阿裡與《IT時代周刊》“互黑”,此人火瞭一把。在阿裡,集團公關總監職位有幾個,顏喬與顧建兵同屬此類,他的升遷也就是這兩年。2011年時,他的Title是淘寶公關負責人,一年後,成瞭天貓公關部負責人,再就是到集團瞭,由此可見阿裡公關人的升遷路線。今年,顏喬因《IT時代周刊》的事兒,為阿裡賣力地打官司,應該是動力十足,他的身價應該也是1000萬以上級別吧。

楊磊

崗位台中月子中心評價:阿裡集團公關總監

年限:3年以上

曾就職:《21世紀經濟報道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

楊磊的Title,也是集團公關總監。楊是老媒體人瞭,早在2009年時,就已經是21特稿部總監,此前還做過北京特稿部主任、多媒體項目部新聞總監。從媒體報道稱謂看,2012年楊磊為阿裡雲公關總監,隔年便到瞭集團層。阿裡上市後,千萬身價的他也相對財務自由瞭。

陳亮

崗位:支付寶公關總監

年限:3年以上

曾就職:《南方日報》

陳亮不是21的,在《南方日報》,但它倆是一個集團的。陳亮發佈的作品集中在2003-2007年,跑口TMT,也曾寫過阿裡的稿子,後來被阿裡納至麾下。如果阿裡是陳亮入職的第一傢企業,那資歷真是老深瞭。2010年時,他曾是支付寶公關總監,三年過去,他是支付寶高級總監。作為阿裡公關部門的骨幹總監,身價千萬應該不是夢。

現在媒體行業一片哀鴻,很多媒體人想轉行去企業做公關和市場負責人,也希望能像一些媒體前輩一樣,能拿到企業給的期權或股票,但很多人是抱著投機的心態去的,不少人並不適應,兜兜轉轉又回到媒體;有的人則挑對企業,苦熬幾年,跟隨上市,實現瞭財務自由,比如東方財富網前副總裁方玉書,曾是新浪財經的總監,東財上市後他兌現瞭期權自己創業瞭。比如楊子,在百度什麼都不是而當時媒體還牛逼哄哄的時候就跟隨李彥宏,後來百度上市也早早實現瞭財務自由,後來才去百度做公關市場的媒體人不少比楊子資深,但除瞭薪水尚可外,其實身價比楊子差很遠。




一個馬上要跟隨一傢公司上市並發一筆小財的前媒體人告訴《創業傢》 i黑馬,其實媒體人裡能像顏喬、陳磊這樣靠拿期權並跟一傢公司上市就身價上千萬的是極少數,道理很簡單,阿裡上市的股票價格是普通公司的5倍左右,所以即便顏喬隻有5萬股阿裡股票,身價也是5*70/股=350美元*6=2100萬元。另外,一個公司早期不需要媒體人,而媒體人一般也不選小公司,都是等企業做出點眉目甚至做大瞭再去,這時企業股票很值錢瞭,企業授予股票很謹慎,他們拿到的股票肯定也少。而像王帥、陶然等人,在阿裡還比較小的時候就去瞭,相當於創業,給馬雲非常大的幫助,所以股票多,單股價格也很高,收益當然很高。即便如此,跟阿裡其他負責具體業務線的負責人比,他們拿到的股權收益也要少不少。這個世界是公平的,隻想錦上添花的媒體人,哪裡可能比雪中送炭、同甘共苦的創業團隊享受到更好的回報呢?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