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網—沒有中國氣候,便沒有中國傳統文化(上)

【我國氣候冬冷夏熱、春暖秋涼,四季變化如同走馬燈般飛快: 昨見春條綠,那知秋葉黃。蟬聲猶未斷,寒雁已成行。 (《祓禊曲》)】

本文是該系列的最後一篇,第五次認識飛躍,內容就是本系列的結論, 沒有中國氣候,便沒有中國傳統文化 。這是從外因角度說的,正像雞蛋孵小雞一樣,沒有合台中月子中心評鑑適的溫度(外因),雞蛋(內因)再好仍然是孵不出小雞的。

本題的論證,分為以下三個方面。第一方面,既然中國傳統文化是由於我國特殊於世界上其他地區的 冬冷夏熱、四季鮮明 氣候所造成的,因此集中我國特殊於其他國傢的特殊文化事例,並指出其與氣候的聯系,便是首要的事。第二方面,既然 冬冷夏熱,四季鮮明 是形成中國傳統文化的必要外因條件,因此沒有這種氣候的地區,便必沒有這樣文化的誕生。第三方面,是努力引經據典,尋找古人對本問題的啟發與共識。

第一方面, 四季承載說 。

事情可從中央電視臺的文化公益廣告 賞二十四節氣,品五千年文明 說起。我覺得可以理解為,二十四節氣(春夏秋冬)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載體。那麼,究竟這個載體上承載瞭何許世上罕有的文化,才能得出如此結論?

本文選擇用人們喜聞樂見的古詩詞辦法舉例說明。古詩詞集中瞭傳頌幾千年的古人智慧,精練而又說服力強。春季,可以用 春來速 為例。我國冬冷夏熱,春秋特短,春季升溫特快,甚至 一夜東(春)風起,萬山春已歸 (唐 劉威)!

南朝梁王僧儒的《春思》說得更為形象具體, 雪罷枝即青,冰開水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便綠 。因為雪和冰是冬季的事,青和綠是春季的事。現在它們竟然直接連起來瞭,春來還不快?此外, 前日萌芽小於粟,今朝草樹色已足 湧金門外柳垂金,三日不來綠成陰 ,春來也隻是 二三天的事 。再如,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春江水暖鴨先知 等著名詩句,也都有春來速的含義。

中國南方廣大地區是世界上夏季副熱帶高壓控制下大面積最為悶熱的地方。大熱使詩人產生瞭靈感,幾千年來寫出瞭無數詠夏熱的絕世妙句。

宋代梅堯臣有首《和蔡仲謀苦熱》, 大熱燥萬物,萬物不可逃。燥者欲出火,液者欲流膏。飛鳥厭其羽,走獸厭其毛 天氣熱到幹柴出烈火,液體熬成膏;熱到鳥類嫌生羽,如此之熱,還有什麼比這更熱的天氣?

李白號稱詩仙,想法總是別出心裁。他在《丁督護歌》中說, 吳牛喘月時,拖船(拉纖)一何苦 。 吳牛 是吳地(蘇南及其附近)的牛,按理說吳牛早就應該適應當地夏季的炎熱,但常常還是熱得受不瞭,以致在夜間見到月亮,也以為是太陽,而 熱 得喘起氣來。連吳牛都熱怕到瞭這種神經質程度,大傢想想那裡夏季該是怎樣的一個大熱!

還有更熱的。唐代王轂在《苦熱行》中說, 五嶽翠幹雲彩滅,陽侯海底愁波竭 。說的是,大熱把山上的綠樹和天上雲彩都給烤幹瞭,波濤神陽侯躲在海底下,還害怕大海被蒸發幹瞭。而且他在《暑旱苦熱》中還進一步說, 人固已懼江海竭,天豈不惜河漢幹 ,意思也類似說,(人怕)熱到地球上的江海蒸發完畢後,(天也怕)千萬光年外的銀河(系)也將要被烤幹瞭。這是何等的宇宙大熱!當然,這些都是神話性誇張,但詩人如果沒有身受極度大熱的煎熬體驗,能寫得出如此世界 最高級別 的大熱詩嗎?

其實,現今二十四節氣文化已發展成 中國歲時節令文化 。其內容除瞭二十四節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氣及其衍生的 三伏 三九 等雜節氣外,還有歷史上後來出現的節令。節氣主要是與自然有關,而節令則就主要是與人文相聯系的瞭。而在節令中又以秋季為最多。舉4例。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

七夕 號稱中國 情人節 。詠七夕詩中最為人贊賞的可能要算秦觀的《鵲橋仙》,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號稱化平凡為神奇,而且寫出瞭傳世警句,千年流傳不衰。

中秋 節令流傳最廣的一定是蘇軾的《水調歌頭》,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 。道出瞭人世間深刻的哲理思考,送出瞭世上最溫馨的遠方祝福,被詞論傢推為 中秋絕唱 。

此外,唐代王維17歲重陽節寫的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和李白的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都是歷史上描寫在外遊子思鄉、思親的歷史名句,一想起來常常使遊子們熱淚盈眶。

冬季到瞭。說一首唐代柳宗元的《江雪》,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我們不說它寫詩的初衷,也不說它文思的精妙,隻說它也是世界上別的國傢詩人寫不出來的。因為世界上凡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有綠水的地方,冬必不冷,一般不會有雪;而冬冷的地方,河必結冰,不會有綠水載舟。這種奇特的自然景觀,就是因為我國位於西伯利亞之南,冬季中我國南方雖因位於亞熱帶而經常溫暖,但又因常偶有特強冷空氣南下,遂使我國東部成為世界同緯度上降雪、積雪界限最南的地方。

所以,雖然我國既不是冬季世界最冷,也非夏季世界最熱,但卻是世界上唯一 冬似寒帶,夏似熱帶 的奇異地方。所以宋人楊萬裡才會有 畏暑常思雪繞身,苦寒卻願柳回春 的 奇談怪論 。

總之,我國氣候冬冷夏熱、春暖秋涼,四季變化如同走馬燈般飛快: 昨見春條綠,那知秋葉黃。蟬聲猶未斷,寒雁已成行。 (《祓禊曲》)所以宋代朱熹才會在《勸學》中諄諄教導說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類似的中國特有勸學詩還有 讀書不覺春已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等等。

沒有春夏秋冬四季承載的這些 世界奇跡 ,焉能稱有中國傳統文化!(未完待續)

《中國科學報》 (2017-09-29 第7版 作品)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