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路”】西藏古稀老人“曬”幸福,90後都看到瞭嗎?

奔流不停的昂曲河,一路而下,在這裡拐瞭一個“Z”字型的彎,最後匯入瀾滄江。在拐彎處,有一個背靠東嘎(藏語意為“白海螺”)山的小山村。

它就是西藏自治區昌都市俄洛鎮俄洛村,地處317國道旁,是當地農牧民世世代代居住並為之驕傲的福地。

這裡不僅有遠近聞名的“俄洛橋燒烤”,也有這樣一位老人, 是村裡的老幹部、老同志、老革命、老模范。當地人都說,他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寶貝。

今年68歲的洛松格來老人是317國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介紹道修建時的見證者。知道我們要來采訪,老人特地換上瞭嶄新的藏袍、煮上醇香的酥油茶,熱情地迎接我們。

老人說,當年修築317國道時,全是人背馬馱,大部分勞動工具都很原始、簡陋台中產後護理之家,生活條件也非常差,況且當時的生活很差。不過,能吃上修路解放軍提供的大米飯,不用下飯菜也能吃上6、7碗。

這座台中月子中心比較占地260平方米既寬敞又明亮的小別墅,是洛松格來老人的傢。一進到老人的傢,撲入眼簾的是客廳正中央高高懸掛的一幅毛主席像,畫像被獻上瞭潔白的哈達。

共產黨來瞭苦變甜。老人說,“這個畫像掛在他傢中已經20多年瞭”。他還說,“共產黨、毛主席就像自己的阿爸,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現在的幸福生活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喝瞭一口酥油茶,老人拉開瞭話匣子:

一是傢庭幸福。傢裡5口人,有一兒一女和兩個孫子。三代同堂,其樂融融。兒子組建瞭農牧民施工隊,規模達到65人,每年要賺上個百十來萬元。你看,現在建新房子所花的80%都是靠兒子掙的。

二是生活幸福。傢裡有一臺運輸車和一臺轎車。每年運輸車收入在15萬元左右。小車呢?主要是為瞭到昌都市區購買生活用品和物資,同時,全傢出去玩的時候也比較方便。現在,傢裡冰箱、電視機等傢用電器應有盡有,不愁吃,不愁穿,想象中的小康生活應該就是這樣吧。

三是晚年幸福。作為一個年近古稀的老人,能夠享受“三老”人員待遇,每年都能享受到國傢補助。況且在村裡擔任黨支部副書記,每天為群眾服務,老有所用、老有所樂的生活過得也很是愜意。

台中產後護理 老人回憶說:“俄洛橋是康區前往拉薩的必經之地,在舊西藏,每年搭建一座木橋,每年都會被昂曲河洪水沖毀,相信神力的當地群眾,在1000多年前還特地修建瞭一座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向空”(“日追”的意思),每天轉經,祈禱出入平安。”

“但是,無論怎樣祈禱,當地的村民還是不方便!出入昌都市還是要2天時間。”老人說。

西藏民主改革以後,黨和政府出資修瞭鐵索橋,大大方便瞭村民的出行。到上世紀80年代初,鐵索橋就被水泥石橋代替,村民出行變得更加方便瞭。

可別小看瞭俄洛村,在這個有168戶人傢的村子中,傢傢有黨員、戶戶有大學生,學習氣氛非常濃厚。其實,俄洛鎮就是昌都市的“教育基地”,目前,共有8所學校。俄洛村村民受教育意識也特別強。如今,俄洛村的人均收入超過1萬元。我們在俄洛村的街道上,隨處可見背著書包的小朋友,像花兒一樣,在陽光下笑得特別燦爛。

離開時,老人語重心長地說:“作為時代的見證者,我要把舊西藏的苦、新西藏的甜告訴現在的年輕人,要像珍惜眼睛一樣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