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上海


上海發佈涉外涉港澳臺商事審判白皮書
五年來案件發展呈“三多”趨勢發佈時間:2017-09-19 16:43:14【我要糾錯】【字體:大 默認 小】【打印】【關閉】 法制網上海9月19日電 記者餘東明 實習生黃浩棟 今日上午,上海高院發佈瞭上海法院涉外、涉港澳臺商事審判白皮書及十大典型案例。白皮書介紹,目前上海法院的涉外、涉港澳臺商事審判機制及糾紛化解機制建設正在穩步推進中。

案件呈現“三多”趨勢

據統計,2012年至2016年,上海法院共受理一、二審涉外、涉港澳臺商事、金融案件4785件,共審結案件4732件,案件收結總體均衡。

白皮書顯示,近五年來,上海法院涉外、涉港澳臺商事案件呈現“三多”特征:

一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傢的案件逐年增多,2012年至2016年,涉及外國當事人的案件共計3138件,占比66%。當事人涉及美國、英國、日本、巴基斯坦、以色列、英屬維爾京群島等60多個國傢和地區,涉及國傢主要分佈於東南亞及東歐地區,這與上海與沿線國傢和地區經貿往來密切呈正相關關系。

二是新類型糾紛逐年增多,隨著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化,涉外服務種類日益多樣,除傳統的理財、法律服務外,其他如演出、居間、建築設計、安保、海上護航等涉外服務合同引起的糾紛逐年增多。

三是大標的案件增長明顯,2016年上海法院涉外商事收案標的總金額為85.52億元,五年來標的額在1000萬元以上的大標的案件560件,呈逐年增長態勢,在一起上海高院審理的巴倫世界有限公司等訴上海精文北區置業有限公司等財產損害賠償糾紛案中,案件標的額高達29億元。

拓展外國法查明機制

在涉外民事訴訟中,根據法律規定或者當事人約定,會產生依法應當適用外國法來裁判案件的情況。在此類案件中,能否準確查明、正確適用外國法,對於依法公正解決涉外爭議、有效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影響重大。

白皮書中介紹,2014年12月,為有效推進“外國法查明”機制的發展,上海高院與華東政法大學建立合作,利用其外國法查明研究中心的教學科研優勢,建立瞭委托查明外國法的工作機制,在案件應使用外國法的情況下,上海法院可委托中外的法律專傢查明外國法。

在今天發佈的十大典型案例中,記者看到瞭浦東法院審理廈門建發化工有限公司訴瑞士艾伯特貿易有限公司買賣合同糾紛一案,該院在審理過程中,為查明瑞士的法律、判例,委托瞭華東政法大學外國法查明中心進行外國法查明,經審理後認為瑞士公司基於雙方約定取得單方選擇權,其選擇瑞士楚格州法院處理雙方爭議與法不悖,中國法院對該案無管轄權,裁定駁回廈門公司的起訴,上海一中院二審駁回上訴,維持原裁定。

引入外籍調解員參與調台中月子中心評比

面對紛繁復雜的商事糾紛,僅僅依靠傳統的訴訟解決方式,已難以滿足糾紛解決的多元化需求。2016年6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發佈《關於進一步深化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的意見》,其中明確要求:“完善調解規則和對接程序,發揮商事調解組織專業化、職業化優勢。”

目前,上海高院已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上海分會、市政府僑務辦公室、市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等部門建立瞭涉外商事糾紛化解和協調工作的合作機制。上海各法院也結合自身收案特點和實際情況,積極推動涉外、涉港澳臺商事糾紛的多元化解決。

在十大案例中,記台中月子中心費用者看到瞭克裡斯蒂安訴漢莎福萊克斯國際公司股權轉讓糾紛案。在審理過程中,浦東新區人民法院及調解機構邀請瞭澳大利亞籍調解員孔宏德主持雙方的調解工作。最終雙方達成調解協議,同意解除股權轉讓協議,並由漢莎福萊克斯公司配合克裡斯蒂安辦理股權轉讓的審批及工商登記手續。

上海高院副院長陳亞娟表示,未來上海法院將繼續牢固樹立大局意識,繼續加強審判機制和糾紛化解機制建設,提升涉外、涉港澳商事審判司法公信力。

來源: 法制日報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法制網(責任編輯:梁成棟)

台中月子中心價格台中月子中心評鑑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