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台中產後月子中心

原標題:7-11鈴木敏文告訴你,如何為工作註入動力



編者按: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筆記俠(Notesman),內容來自中信出版社書籍《7-ELEVEN工作法-為你的工作註入動力(鈴木敏文著)》讀書筆記。責編 kay,圖片制作 Holly,kay。36氪經授權發佈。



人為什麼要工作?工作能讓人幸福嗎?



人是會思考的動物,工資也並不是人工作的唯一目的。我認真思考過“人是為瞭實現自我價值才去工作的。”這句話。



我認為,實現自我價值就是獲得一種“自我滿足感”,它並不是“開心就好”,而是通過一種“令自己滿意的工作方法”,讓自己活得更加充實。





1974年,我和同事們去美國加利福尼亞考察當地大型超市的經營情況,邂逅瞭一傢名為7-ELEVEN的便利店,那是一傢在美國擁有4000傢連鎖店的明星企業。



我覺得在7-ELEVEN的經營秘訣下,一定能在日本開創大型超市與零售店共存共贏的時代。



首傢門店創立兩年之後,全日本共有100傢7-ELEVEN連鎖店相繼開業。2015年2月的統計數據顯示,7-ELEVEN所有店的日均銷售額為65.5萬日元。



接下來我將分享:我在7-ELEVEN的構造之路上作出的各種挑戰、看問題的視角、思考方式,做決定的判斷條件等。還將為大傢介紹說服對方、爭取支持者的方法。



一、敢想敢做

敢想敢做——能自行作答的人才能創出成績



我認為,早在大型超市興起之前,商業街中零售店的衰敗就已初露端倪,因為零售店出售的商品不能適應市場的需求與變化。隻要解決這個問題,零售店是可以和大型超市共存共贏的。



面對約定俗成的常識和常規思維,換一種角度考慮問題,就可以把握問題的本質。提出“果真如此嗎?”等質疑會讓你產生強烈的問題意識,而問題意識會派生出假設。日本經營達人們的判斷力來自“大膽假設”。



在提議出售便當和飯團時,我堅持走高品質路線,並用“如果用精選食材制作出有別於自制飯團的精品飯團,就一定會贏得消費者的青睞”這一假設回擊瞭反對派的質疑與否定。



而比成績更重要的是員工們在工作時的思考方法,即工作方法。





1.如果沒有獨立思考尋求答案的能力,就無法把握機遇。



在商傢看來,把熱賣中的商品A變成其延長線上的A'就是創新,但是,在消費者看來,A和A'並無不同,把商品A換成A'被並不算是真正的創新,一定要把A變成B或C。如果不能堅持革新,就不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把A變成A'是一種“商傢本位”的思維模式,即企業在商品的開發、生產、銷售等方面均以企業的考慮、技術為優先的經營策略。



其實創新比模仿更容易。



我不允許員工去別的公司做調研,因為人一旦看到別人的長處就會產生“見賢思齊”的心理,隻要模仿一次,就無法擺脫別人的影響瞭。真正的競爭力是在自我差別化的過程中產生的。



2.假設即構思



我們總是把“工作”和“作業”混為一談,這個不同之處就是“假設”的創建。由於我們在“構思”時並不能知道自己能否得出正確的答案,所以構思的過程被稱為“假設”。



創建假設就是構思一個讓消費者能夠產台中頂級月子中心生共鳴的故事。



這是個讓消費者難以準確地說出“我想要的就是它”的時代,所以向“未來的顧客”發送“提示信息”是非常重要的。有針對性地下訂單就是向“未來的顧客”發出提示信息。



有人提倡“創建假設,開展工作”,但並沒有理解“創建假設”的真正含義:必須把“假設”理解成向“未來的顧客”發出的提示信息。該方法不僅適用於流通業,也適用於商品研發或服務開發。





3.反饋與提高



如何推出一款熱銷產品?



“過去的需求”會化成銷售數據,“喜新厭舊”是消費者永恒的心理。所以,我們不要根據過去的市場需求瞄準射擊,要在不知道未來市場需求的情況下,根據創建的假設進行“盲射”。



讀數據,不僅要看銷售量,還要看銷售所花費的時間。



在這個物質過剩、商品滯銷的時代,不能僅憑銷售量來謀劃未來的經營戰略,必須要解讀隱藏在數字背後的消費者心理和購買動機。根據前期信息創建假設並果斷出擊,核對結果,這樣才能瞭解未來的市場需求。



4.有價值的信息才有意義



我們該如何從每天接收到的不計其數的信息中,提取出有助於建立假設的前期信息?這是工作中的一大課題。



問題的關鍵在於,你能否評估出采集到的信息的價值。



在物質過剩、消費飽和的年代,商傢要研究的不是經濟學而應該是心理學。在采集信息時,從自己的角度分析出信息的深層含義,並讓自己的一貫主張經過檢驗而變得更為可靠。





5.世上無難事



大多數人不願反省對自己不利的原因,喜歡找一些自欺欺人的理由來為自己開脫。例如,7-ELEVEN在創立時,大傢把零售業不景氣的原因歸結為“消費者更喜歡大型超市”等。



對大多數經營者來說,比起改進自己的思考方式和工作方法,他們更願意自欺欺人地相信“是大型超市搶走瞭我們的生意”。



而當你心裡想著“絕對不可能”和“我做不到”時,就給自己的能力設定瞭界限、范圍,並開始在這個范圍裡搜羅各種“做不到的理由”,從而心安理得地坐以待斃。



所以我們要抵制商傢本位思想,拒絕搜羅理由。



案例:7-ELEVEN對快餐類食品的檢驗十分嚴格。



有一次,我試吃紅米飯團,發現本應由蒸籠蒸制而成的紅米飯竟然是用電飯鍋煮出來的。但是,要蒸紅米飯的話,公司就要給全國各地的日鮮食品供應商投資專屬於7-ELEVEN蒸紅米飯用的廚具設備。



紅米飯是日本人在節慶時才吃的特殊食品,消費者一定是想品嘗最正宗的味道才來便利店的,所以,我讓相關部門改良瞭做紅米飯的方法(投資瞭專用設備)。於是,7-ELEVEN誕生瞭一款口感不輸於專賣店的美食。紅米飯團成為瞭經久不衰的人氣商品。



有時,“努力地工作”不等於“正確地工作”。在搜羅“我做不到的理由”之前,請再問自己一遍:“這真的是我做不到的理由嗎?”(後文將為大傢介紹具體的工作方法。)



二、堅持初衷

堅持初衷——把握事物的本質,以不變應萬變



1.堅持以消費者的角度看問題



仍然以紅米飯團為例,如果能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上看問題,生產廠商就會頂著設備投資成本高的壓力,排除萬難,購進蒸籠解決問題。這就是所謂的“以不變應萬變的視角”。在這個視角的引領下,紅米飯團也變成瞭人氣商品。



經驗就是,要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把工作看成一個有機整體。不以自己的想法為中心,要學會換位思考,並堅持從消費者的視角看待問題。





2.認清對手



7-ELEVEN嚴禁員工們到同行公司考察,根本目的是想讓大傢夥掌握“用以不變應萬變的視角看問題”。這就是認清誰才是“真正的競爭對手”的視角。因為,你的競爭對手不是同行,而是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這才是競爭的本質。



那麼我們平時的工作目標又是什麼呢?



“相對價值”與“絕對價值”



商傢可以通過商品和服務向消費者提供相對價值和絕對價值。



相對價值是在於同行的橫向比較中產生的。而絕對價值註重滿足消費者需求的思想和價值觀,是商傢在精益求精的過程中產生的附加價值。



當我們用“真正的競爭對手是消費者需求”這一視角看問題時,我們就會意識到,商傢應該追求的是絕對價值。



既然真正的競爭對手是不斷變化的消費者需求,那麼同行的競爭者又應該被定位成怎樣的存在?經營方略會在定位競爭對手這個問題後起到很大的作用。



把追求絕對價值作為目標,獨樹一幟地創造出自己的風格,就可以把“競爭對手的出現”視作“擴大市場的機會”。



3.放眼未來,當機立斷



SEVEN銀行也是“放眼未來”的產物。



在便利店內設置ATM機是為瞭方便顧客使用,日本絕大多數的便利店都設有ATM機,但7-ELEVEN便利店裡的ATM機和其他大型連鎖店的有本質上的不同,運營方是我公司的SEVEN銀行。



當時如果考慮選擇容易得多的方式,與第三方機構合作,圖一時之快的話,我們公司就會少瞭一項支柱性收益。



放眼未來是,你若能預測出事物未來的發展方向,就要在“將來的時間點”上反思“現狀”。想清楚自己現在應該做些什麼,再將計劃付諸行動。這種功能做方法被稱為“穿越式的思考”,並讓員工們也實踐這種方法。



未來是不可預知的,但卻可以用穿越式的思考創造未來,這是鈴木派經營方法的精髓所在。



與放眼未來、發掘更多的可能性相比,人們更習慣於用過去的經驗解決問題。但是,如果用老眼光看待問題,你就無法認清現實,會把現實附會成你想象的樣子。



想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就要經常擦拭經驗的有色眼鏡,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





4.理解“時過境遷”,把握消費者心理



例如,新品首發後,一般人都會去關註它的銷路,可7-ELEVEN工作法是意識到“美食不可多得”的同時,從“時過境遷”的角度出發,認識到瞭改良的必要性,並下達瞭相關指示。



該理論不僅適用於“商傢-消費者”的關系,也適用於“我-服務對象”的關系。隻有不斷給消費者帶來驚喜,才能獲得消費者的認可與信任,稍有懈怠都有可能前功盡棄。



5.用雙視角洞察先機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上放眼未來,在理解“時過境遷”的基礎上,獨立思考,創建假設,開展積極有效的行動。所謂雙視角,就是像用鏡頭的縮放功能看清獨木與森林的關系一樣的微觀與宏觀兩種視角。





我們公司的品牌設計師佐藤可士和先生說:世界上有兩個我,一個我是生活中的普通人,另一個我是高於生活的設計師。在創作時要用旁觀的視角即設計師的我來審視生活中的我。



我們也一樣,要像設計師一樣,用旁觀的視角客觀地看待問題,如能因此感知到時代的變化,那麼對我們來說這種方式就是非常有價值的。



三、簡化思考

簡化思考——思考可以簡單到什麼程度?



1.敢吃螃蟹的門外漢



對於怎樣捕捉時代變化,佐藤可士和先生有兩層建議:



第一,從“設計師”即“旁觀者”的視角審視“生活中的我”;



第二,與其用專業精神去尋覓創意和靈感,不如利用好“普通人對生活的感悟與體會”。



因此,我也會對公司的新人下指示說,不讓他們成為“7-ELEVEN人”,謹防經驗主義者號稱專傢,故步自封。不按套路出牌是門外漢的強項,隻要時刻從消費者的視角看問題,你也會用外行精神把復雜的問題簡單化。





2.堅持自我,脫穎而出



人們總是會因為眼前的利益而忘記初心。我們不能因小失大。



7-ELEVEN的員工們會為每件商品“量身定做”出一套銷售計劃。員工會根據前期信息揣度消費者的心理,根據創建的假設下訂單,並用POS系統檢驗假設的結果。這項活動也被稱為“單品管理”。單品管理是便利店健康運營的保證。



因為最讓消費者失望的情況莫過於他們心儀的商品售罄,為瞭避免此類事件的發生,商傢就要把握每種商品的銷售情況,提高下單的精準度,把單品管理落到實處。



也就是說,放眼未來創建假設時,不從商傢本位出發,不隻在乎眼前的蠅頭小利,要從消費者的視角看待問題,註重長遠利益。



3.學而不思則罔

台中產後之家推薦

人們總是想通過學習去認識新事物,可是認識新事物的根本方法是創建假設,在你發起新挑戰時,專傢的意見於事無補。所以,切記:學習是必須的,當你向全新的領域發起挑戰時,不要問道於盲,要自己創建假設尋找答案。



創建假設與知識量的多少無關。平時工作中的感悟與收獲到的信息才是有價值的信息,才是幫助你創建假設的基石。隻知道死讀書、讀死書的人是不會創建假設的。





4.快工也能出細活



很多人認為,人多力量大,我認為,很多時候,正是因為人們總想把事情做得更好,有時才會畫蛇添足。耗費的時間越多,每個人的工作量就越大。



實際上,任務越艱巨就越要有明確的時間規劃。明確時間可以讓人把握事物的本質,集中精神解決主要矛盾。隻要工作時找到“最佳擊球點”,集中精力解決主要矛盾。



5.無路可循就自辟蹊徑



向新領域特別是那些空白領域發起挑戰時,是沒有先例可以參考利用的。7-ELEVEN的成功要歸功於“簡化思考”的指導思想。



在此,我們從消費者或者工作服務對象的心理出發,探討簡化思考的必要性。如果能化繁為簡,讓問題變得簡明易懂,那麼人們很快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人們在面對多重選擇時,往往無從下手,因此,要盡可能地化繁為簡。



簡單、移動、最佳等要點隻用於處理所有問題。



四、有效溝通

有效溝通+三寸不爛之舌,勝於百萬之師



若想用這種工作方法實現理想,就要說服反對派,與其“化敵為友”。而說服對方需要具備兩種強大的能力——把自己的想法傳達給他人的“表達能力”和能夠聽取別人意見的“理解能力”。



利用鈴木派的工作方法:配合打動人心的肺腑之言,利用樸實無華的語言表達真實情感。



溝通時,不講大道理,巧用“打比方”,過程中適當地加入數據,提高溝通的可信度。



因為人們都是“數字至上主義”的擁護者。

台中產後之家介紹

五、開運納福

開運納福——失敗是成功之母



我們要勤於思考,勇於發問,自行創建假設,尋求答案。用以不變應萬變的視角看待問題,簡化思考,當機立斷。認清現實之後,你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說給身邊的人,爭取他們的支持。



是滿足現狀止步不前還是積極挑戰不斷創新?工作方法也會影響對人生的態度。



在最後,我與您分享80多年的人生經驗。



人的生活態度本就矛盾重重。人在想活得更有意義時,就會持有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而處於懶惰想活得更安逸時,就會持有一種消極的人生態度。



改變人生,首先要提高底線,開闊格局,激流勇進。對待工作,我們要做“實幹傢”,如果感受不到工作的充實感,就必須要改變工作方法瞭。



人生本來就是越挑戰,越幸運的。如果你敢為天下先,能用超乎尋常的方法處理工作,就一定會得到幸運之神的垂青。



除此之外也要步步為營,穩紮穩打。



人有三種生活方式:



第一,“我一直都是這樣過來的”。這是那種把今天當成昨天的延長線的工作方式。



第二,明確目標,能夠為實現理想而奮鬥的生活方式。這是一種被世人推崇的生活方式,可對那些做事缺乏計劃性的人來說,這樣的生活方式會打擊他們的自信心。



第三,但行好事,莫問前程。持這種觀點的人沒有遠大的奮鬥目標,隻要認清瞭將來的發展趨勢就會為之努力奮鬥。



第三種生活方式沒有捷徑可走,選擇這種生活方式的人隻能抓緊眼前的一切,爭分奪秒地爭取最後的勝利。



我的生活態度是隨遇而安,但我的生活方式就是第三種。



結語:本書向大傢介紹的我的一貫的工作方法就是:在獨立思考的前提下,創建假設尋求台中產後護理介紹答案;要以不變應萬變的視角看問題;把握事物的本質,把復雜的問題簡單化,最後雷厲風行地付諸實踐。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