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爭江南

□馬全有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在與江南遠隔千山萬水的甘肅民間,有句影響力不亞於白居易《憶江南》詩的廣告詞:“早知有隴南,何必下江南。”



在蘭州通往天水的“天巉高速公路”入口及其沿途的巨幅廣告牌,儼然一位亭亭玉立的隴南女子,手持飄逸柔軟如少女裙裾的彩帶,笑吟吟地向魚貫而入的車流人流含笑邀請:“隴南陽壩,天然氧吧。”特別是“早知有隴南,何必下江南”的廣告詞,有媒體曾評論:“既有創意,又富詩意。”



多年以前,在堪稱江南的江蘇掛職兩個月,感懷機遇來作美,恰巧趕上中秋、國慶雙節疊加,趁假期空閑,幾乎轉遍瞭江蘇所有的名勝古跡和旅遊景點,著實領略瞭江南魚米之鄉的豐饒與富庶。才得以將江南“小橋、流水、人傢”的江南風情映現在現實生活中,令我這個深受黃土高原、大漠戈壁熏染的北方人大開瞭眼界:你看你看,揚子江畔的金山寺,“新白娘子傳奇”續寫著昨天的故事,展覽館透明的兩個玻璃罩子裡,分別罩著一條白蛇和一條青蛇,據說是在寺內施工時挖掘出來的,南京的《揚子晚報》做瞭深度報道,將傳奇渲染得更加傳奇。在依山傍水的鎮江焦山,清軍抵禦外敵的數門古炮像老人,炮口像射天狼的長劍直刺蒼穹,向後人講述著曾經的滄海桑田。回望蔥鬱的焦山,油然想起瞭三國時期的孫劉聯盟抗曹的歷史故事,左側的山頭,宛若令孫權賠瞭夫人又折兵的孫尚香高高綰起的發髻。



眼睛淹沒在豐盛的視覺盛宴,歷史的回音激蕩在耳畔。沒承想,那個平時少言寡語卻總能一鳴驚人的來自隴南的同行者孫所長,聽瞭一行人的無限感慨和大驚小怪後很不以為然:“我們隴南的山水,不比江南遜色。”一語即出,令許多人瞠目,外加結舌。一個個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那意思很明顯:吹牛!



後來,循著“早知有隴南,何必下江南”的詩意,還有孫所長的那句“隴南山水與江南水鄉齊比肩”的戲謔,趁著探親休假的時機,搭乘班車真的去瞭趟隴南,領略瞭隴山隴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水的真容和風土人情。台中月子中心價錢



位於甘肅南部的隴南,與四川廣元、陜西漢中接壤。文縣細密竹林裡有國寶大熊貓,緩坡地帶也種植著茶園,生產著茶葉。農田裡種植著水稻。如此這般,隴南幾乎是復制的江南。長江源頭白龍江穿城而過的武都,獨特的地緣優勢和亞熱帶氣候,生產著集台中產後護理中心食用與化妝於一體的油橄欖。



在隴南,人們常常會驚艷“山清水秀”的美景,但同時會提到“山大溝深”的不利因素。但是,正因為隴南“山大溝深”的劣勢,才保證瞭“山清水秀”的優勢。它境內的官鵝溝堪稱“小九寨溝”,被人稱為真正“隴上江南”的隴南,與四通八達的江南相比,景色多瞭天然與原生態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基因。而江南,更多的則是書本上介紹得多,名勝古跡眾多,比如那個演繹許仙與白蛇愛情故事的鎮江金山寺、傳說蔣介石與宋美齡度蜜月的焦山,六朝古都南京的總統府、十裡秦淮河畔的夫子廟等。不過,交通相對閉塞的隴南,也有自然形成且保存完好的“萬象洞”“西狹頌”“雞鋒山”“陽壩鎮”等與江南水鄉迥然不同的風景名勝。



信步徜徉於初秋的隴山隴水間,感覺就像孫悟空駕著七彩祥雲飄浮在雲端。氣候溫潤,層林盡染,萬山紅遍,滿目宜人紅爛漫。柿子樹稀疏且墨綠的葉子間,探頭探腦地藏著紅撲撲的柿子,一如羞怯且自信的隴南女子。略微泛黃的核桃樹葉子梢頭,層層疊疊串著珍珠般的青皮核桃,位於核桃樹頂端的核桃充當瞭形象大使的角色,綻開瞭笑迎八方客的笑臉,從櫻桃小嘴露出的翡翠形虎牙,亮得像頭剝瞭皮的白蒜。縱橫穿梭在公路兩邊的農田,已成熟的金黃色水稻,脆黃脆黃的黃豆秧子、莢多葉少的黃豆秧子,在碎金般的秋色下散發著撲鼻的稻香和豆香,將收割的農民、遊覽的遊客淹沒在豐收的醉香裡,人間仙境般的夢境裡。

台中月子中心價格

隴南以前沒有通火車,相對限制瞭對外的影響力。台中產後之家介紹要到隴南去,必須在天水下火車,再乘坐由天水發往成縣、康縣、武都每五分鐘一趟的縣際班車。不過,穿越鬱鬱蔥蔥山頭的隧道,已快接通瞭隴南與外界溝通互聯的橋梁。據說,從蘭州發往重慶的“蘭渝”鐵路,預計在今年正式通車。談到“蘭渝”鐵路,憨態可掬的孫所長笑笑說:“等‘蘭渝’鐵路正式開通,從省城蘭州坐火車到隴南,也就兩個小時左右。”我一聽,馬上說:“當火車開通後,我還得到隴南遊一趟,體驗隴南非同甘肅其他地方的風土人情。”



無意苦爭春,隻把春來報。去瞭江南,再去隴南,你會發現隴南有別於江南的異樣景致。也許,從經濟實惠、就近便利、簡捷方便的角度計,“早知有隴南,何必下江南”也不無道理,而且貼切形象。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