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南:大寫“奮飛” 砥礪前行

回首“十二五”,河南以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中原經濟區和國傢糧食戰略工程河南糧食生產核心區三大國傢戰略為抓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積極融入“一帶一路”戰略,台中月子中心努力實現中原崛起、河南振興、富民強省的目標,經濟社會蓬勃發展。

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取得初步成效

2013年3月7日,全國首個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花落鄭州,河南這個內陸省份駛入瞭“走向開放前沿,融入世界經濟”的快車道。“十二五”期間,鄭州航空港區圍繞“建設大樞紐、發展大物流、培育大產業、塑造大都市”的發展主線,打造河南乃至中原地區對外開放的平臺和窗口,打通連接世界經濟體的空中通道。

自鄭州航空港實驗區獲批以來,按照“貨運為先、國際為先、以幹為先”的發展思路,鄭州機場貨郵吞吐量取得瞭突飛猛進的發展,連續3年貨郵吞吐量保持40%以上的增速。以智能終端制造業為代表的高端產業發展為航空港區打造核心增長極提供瞭強力支撐,港區智能手機產量從2011年的2050萬部躍升至2014年的1.43億部,2015年預計將達到2億部,約占全球智能手機供貨量的八分之一。此外,航空港實驗區作為河南體制機制創新示范區,以推進投融資、貿易、物流、監管便利化為核心,加快構建符合國際慣例又適應實驗區發展需要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新機制,塑造河南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

鄭州航空港實驗區已然成為中原經濟區的核心增長極。2014年,航空港區生產總值完成413億元,與2010年相比增長約14倍,成為河南省第一個生產總值超過400億元的產業集聚區;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343億元,成為全省第一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超過300億元的產業集聚區;完成進出口總額379億美元,約占全省進出口總額的58.3%。今年1至8月,航空港實驗區完成生產總值260億元,增長2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197億元,增長30%;固定資產投資完成310億元,增長32%;進出口總額完成258億美元,約占全省的63%,增長49%。

“一帶一路”國傢戰略實施以來,鄭州航空港區主動有為,積極融入。2014至2015年,“鄭州—盧森堡”直飛航線、“盧森堡—鄭州—芝加哥”航線相繼開通運營,鄭州航空港逐步增開與“一帶一路”沿線相關的國際國內客貨運航線,發展多式聯運,構建橫貫東西、連接南北的對外經濟走廊,已初步形成支撐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國際航空物流中心、內陸地區對外開放重要門戶。

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台中月子中心價格

無農不穩,糧食問題關乎國運民生。“十二五”時期,河南作為農業大省,堅決貫徹落實國傢糧食安全戰略,齊心協力推進糧食生產核心區穩步發展,取得瞭顯著成效。2010年9月30日,河南省政府下發《關於河南糧食生產核心區建設規劃的實施意見》,規劃到2020年全省糧食生產能力達到1300億斤,成為保障國傢糧食安全的支柱力量。2014年,河南省糧食總產量達1154.46億斤,增產11.72億斤,連續4年總產穩定在1100億斤以上,實現連續11年增產。2015年夏糧總產量達702.36億斤,實現連續13年增產。據河南省地方經濟社會調查隊對全省40個縣(市、區)120個鄉(鎮)600戶農戶的小麥生產成本調查結果顯示:“十二五”期間河南省小麥種植收益增長幾近一倍。2015年農民種糧畝均收益首次超過440元。

糧食連年豐產豐收,農民種糧收益提高的背後是河南立足區域實際,堅持落實中央惠農政策不走樣,加快建設高標準糧田,推廣先進農業技術,引導和支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等一系列的富農強農之舉。未來,河南將立足打造全國糧食生產核心區這一目標和任務,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推進農業轉型升級,在提高糧食生產能力上開辟新途徑、挖掘新空間、培育新優勢、實現新突破,以糧食生產穩住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為國傢糧食安全作出新貢獻。

產業集聚區建設助力經濟轉型升級

“十二五”期間,產業集聚區建設是河南全面實施國傢三大戰略規劃、實現調結構、動力換擋、穩增長的重要抓手。目前,全省產業集聚區綜合載體作用日益突出,進入瞭提高發展水平、提升競爭優勢的新階段。截至2014年9月底,河南省產業集聚區建成區面積達到1819.36平方公裡。在近6年的發展建設中,產業集聚區培育瞭裝備制造、農副產品加工、食品加工、紡織服裝、化工、有色、生物醫藥、新材料、物流商貿、汽車及汽車零部件、輕工、電子信息、新能源、建材、鋼鐵十五大類。產業集聚區規模競爭力顯著提升,主營業務收入超過100億元的產業集群達100多個,其中鄭州電子信息、台中產後護理介紹洛陽裝備制造、漯河食品3個產業集群主營業務收入均超過1000億元。有專傢認為,隨著“一帶一路”、“互聯網+”等戰略政策的逐步落地,河南產業集聚區將以集群、創新、智慧、綠色發展為方向,通過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與主導產業結合,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打造產業集聚區轉型升級新引擎。

走在鄭州鄭東新區中央商務區的街道上,讓人矚目的不僅是高聳入雲的現代化寫字樓,還有超高的“人氣”和“財氣”。據統計,2014年該區完成服務業增加值365億元,完成稅收25.2億元,稅收超千萬元樓宇39棟、超億元樓宇18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0.3億元,金融業增加值完成約106億元。鄭東新區中央商務區已經成為鄭州經濟新地標,甚至河南的一張新名片,被譽為“中國最具投資價值CBD”之一。這是“十二五”期台中產後照護介紹間,河南強化“兩區”建設,促進服務業發展和經濟結構優化的一個縮影。

2012年,河南省政府出臺《關於促進中心商務功能區和特色商業區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出“中心商務功能區和特色商業區是服務業企業(機構、商戶)集中佈局、服務業集群發展、服務功能集合構建、空間和要素集約利用,促進大容量就業的服務業集聚區,是為城區和周邊區域提供綜合服務的城市功能區”。目前,河南省60個中心商務區、116個特色商業區發展規劃全部完成,總規劃面積299平方公裡,2014年度完成固定資產投資981.8億元,完成基礎設施投資145.6億元;2015年“兩區”固定資產投資將以20%的增幅,達到1100億元的規模;2015年“兩區”增加值目標是650億元,增長幅度將達到10%。“兩區”正在成為河南服務業發展的重要引擎和經濟轉型升級的有力支撐。

“金融豫軍”崛起增強台中高級月子中心本土金融競爭力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金融豫軍"正崛起”是“十二五”期間河南地方金融穩健發展的見證。“中原系”金融版圖集聚瞭中原銀行、中原證券、中原農險、中原信托4傢本土行業龍頭企業,形成瞭橫跨銀行、證券、保險和信托的“金融豫軍”新勢力。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河南金融業增加值在全省GDP中的比重再度攀高,升至4.86%的高位。較2009年的不足2%,翻瞭一番還多,距離跨越5%的門檻成為支柱產業僅有一步之遙。有專傢認為,“金融豫軍”的崛起,將迅速增強本土金融的競爭力,盡最大可能調動並加速本土金融資源的整合,及時解決經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金融錯配問題,提高服務經濟發展的效率,進而逐步實現經濟轉型升級的彎道超車。互聯網金融正在為“金融豫軍”的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抓住互聯網金融的發展契機,“金融豫軍”可以打造出屬於自己新的競爭優勢,增強協同服務地方發展的能力。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