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衛平自戰回顧擂臺賽勝山城宏(詳盡多譜)

比賽結果:白勝7目半(黑貼5目半)

第一譜(1-4)

雙方不約而同地采用瞭星小目的開局,這是當時如日中天的小林光一最為愛用的佈局,所以在當時十分流行。

第二譜(5-6)

黑5高掛時,白6二間高夾較為少見,下出這手棋時,我曾預想瞭黑棋的幾種應對方式,認為白棋充分可下。

變化圖1

白1托是最為普通的定式,但是黑4掛角後構成好型,是我不願意見到的。

變化圖2

黑3=13 白6=H15

白二間高夾時黑1如果普通的跳,我準備瞭白2拆的應對,至白16雙方基本必然,如此形成戰鬥的格局,白棋獲得瞭一定的實地,而黑外邊棋型並不完整,我判斷白棋可下。

變化圖3

黑1靠也是一種下法,至黑15是基本定式,雙方可以接受。

變化圖4

黑1超大飛在我印象中是日本的梶原武雄九段發明的下法,在當時很少見,不過在現在的比賽中時有出現。至黑21是定式一型,也是雙方可戰。

第三譜(7-10)

實戰黑1大飛是應對白棋二間高夾最為經典的下法,當然也在我的預料之中。

變化圖5

黑1托是現代下法,至白10是定式,與實戰相比,白棋在上邊少瞭拆邊的一子,相對來說黑棋速度要更快一些。

變化圖6

本圖也是定式,與上圖大同小異。

第四譜(11-16)

黑11頂就形成瞭經典的“妖刀”定式的雛形,過程中黑13和黑15的次序有些講究。

變化圖7

黑A和白B交換之後再扳角,白棋可以考慮立一個,如此黑棋這兩手交換就明顯損瞭,所以正常來說黑棋正確的次序應該是先扳角再壓。

變化圖8

黑1立是征子有利時可以采用的下法,白2斷也是必然,至黑19形成瞭經典的“妖刀”定式,我對這個定式有自己的心得,此時由於黑右下一子是小目的位置,白20的引征十分嚴厲,白棋可下。

第五譜(17-19)

實戰山城宏顯然也是考慮到瞭選擇“妖刀”並不有利,所以選擇瞭黑17虎的簡明定式,由於黑棋角部效率並不高,這個定式我覺得白棋較為滿意。

第六譜(20-22)

白20掛是我苦心的一手,此時最明顯的大場當是下邊的守角或者拆邊,那我為什麼會選擇掛這裡呢?

變化圖9

此時白1守角當然是十分誘人的超級大場,但是我擔心黑2逼住之後,白上邊會露出A、B等處的破綻。

變化圖10

黑1如果守角,白2、白4飛後再拆二構成好型,完全可以滿意。

變化圖11

黑1夾是重視右邊的下法,對此我準備以白2高夾的應對,至黑9是定式一型,但是白棋上邊拆邊的一子恰到好處,而且又能搶到下邊大場,黑棋不能滿意。

第七譜(23-27)

黑23、黑25是場合下法,本身被白棋打成一個“釘四”的愚型十分難受,黑棋之所以這麼選擇當是考慮到白棋上邊已經較為堅實,所以不惜將白棋撞厚,不過對這種下法我還是不能茍同。

變化圖12

黑1靠這邊是更好的下法,白2點角是普通下法,但此時並不好,黑3簡單虎下,定式結束後可以看出白棋A位一子位置較為尷尬,效率不佳。

變化圖13

白棋大致上會選擇1、3的下法,至黑6是定式一型,如此黑棋基本安定,右邊二間夾的一子位置也比較理想,我認為要明顯優於黑棋實戰。

變化圖14

黑1長也不好,白4尖令黑棋非常難受,沒有好的應手。

第八譜(28-33)

實戰黑棋在上邊撞瞭幾下之後再從29位靠出,白棋順勢扳出,步調極好,對局當時我感覺到棋局已經進入瞭白棋的節奏中。

變化圖15

黑棋斷無理,白2、4打瞭虎是反擊好手,如此黑棋困難。

第九譜(34-39)

白34、白36是整形的好手筋,黑37打是白38打底下是重要的一手。

變化圖16

白1如果長就妙味全無瞭,黑2,長後占據4位的要點,白棋整體不活而且十分笨重,完全不能考慮。

第十譜(40-46)

白40爬先手,給黑棋外圍留下破綻後搶到46位絕好的一飛。這個局部的得失我們可以簡單分析一下,白棋上邊基本已經成為實空,而且目數很大。右邊一塊已經活瞭,而黑棋左上尚未安定,右邊的外勢也存在明顯的破綻,可以說佈局至此,白棋已經獲得瞭不小的優勢。

第十一譜(48-53)

也許是優勢來的太早,我有些松懈下來,黑47提時白48尖角雖然很大,但是偏軟,使黑棋在右邊省下瞭一手棋,此時還是應該下的更積極一些。至黑53,右上的戰鬥告一段落,過程中白52稍有疑問,可以考慮在53位打。

變化圖17

白1接是更為強硬的下法,黑2如靠角,白棋就先手吃掉一子後於7為尖出,如此黑棋左上一塊處境不佳,而且白A位扳動出右邊兩子變得非常現實,這樣白棋完全可戰。

變化圖18

白1打吃要比實戰好一些,黑4、黑6雖然可以先手提一子,但整體依然不活。

第十二譜(54-55)

白54拆邊是穩健的下法,我當時判斷形勢有利,所以希望將局面打散一些,如此更容易掌握。

變化圖19

白1小飛守角也是不錯的一手,白3拆回,這樣也是一局棋。

第十三譜(56-65)

白56夾放黑棋點角在局部是有些無奈的選擇,不過這樣也令局面得以簡化。

變化圖20

白1如果守角,黑2拆兼夾的位置太好,白棋不滿。

變化圖21

普通情況下,白下邊有拆邊的時候會選擇擋在這邊,但是此時明顯不合適,黑棋先手取角後搶到6位最後的超級大場,白棋明顯無謀。

第十四譜(66-69)

白68是最後大場,黑69價值很大,但是選點有些疑問。

變化圖22

黑1長明顯厚實許多,目數也要優於實戰的跳。

第十五譜(70-73)

白70確定白棋左邊實地,白棋步調順風滿帆,此時判斷一下形勢,黑棋全盤大約45目強,而白棋不算左邊也已經有30目左右,白棋隻需要在右邊圍出15目就是明顯優勢,這對先手在握的白棋來說明顯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下到這裡時,我覺得這棋已經很難輸出去瞭。

第十六譜(74-80)

白74有些過於追求瞭,此時黑棋顯然不可能再應,黑75斷然反擊,白76打斷後白78拐出進行攻擊,白棋實地上的優勢不小,如果能夠通過攻擊順勢定型,將棋下厚就可以確保優勢,這是我當時的想法,其實有更簡明的下法。

變化圖23

白1飛補就是不錯的分寸,黑2、黑4如果吃掉一子。白5再搶到下邊大棋,如此黑棋就很難再覓得戰機。

變化圖24

黑1如果搶下邊,白8再團黑棋就不好反擊瞭,白12拐出後黑中央三子幾乎要無疾而終。

變化圖25

白1單拐也是可以考慮的,保留斷打和打左邊兩種可能。

變化圖26

白1跳是左邊局部的本手,但被黑2跳過來後,這一串白棋毫無所得。

第十七譜(81-84)

黑81、黑83是局部尋求轉身的下法,對此白棋不可隨手應對,白84是反擊好手!

變化圖27

白1虎是萬萬不行的,黑2、4挖粘後6扳住形成好型,白棋左邊也被壓縮的很慘,白失敗。

第十八譜(85-90)

黑85棄子是預想變化,至白90,黑棋以犧牲三子的代價先手破掉瞭白棋左邊的一些空,在實地上追回瞭一些,不過白棋也變得十分厚實,而且黑棋上邊隨之變薄,總體上來說,我走厚自身,安全運轉的預想正逐步實現。

第十九譜(91-97)

黑91飛補是本手,但是顯得有些勝負意識不足,白92飛極大。此時黑棋依然明顯不利,必須要下的更積極才行。

變化圖28

黑1飛搶空,黑上邊一塊雖然很薄,但是白棋真要想吃也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如此才是爭勝負的態度。

變化圖29

右下局部,白棋應該先在1位斷一下再3位頂回的,不過這是我故意省略的次序,目的就是誘使黑棋在97位扳一下。

變化圖30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

黑1擋下很大,白2尖本手,將來黑3立後留有A位和B位的官子。

第二十譜(98-102)

實戰黑棋果然在一路扳瞭一個,這正中我的下懷,白98得以搶到價值既大、味道又好的拐過。黑99吃掉兩子走火入魔,這手棋從純目數來講也就10目出頭,明顯不如中間大,白102閑庭信步地往中間一跳,我確信這盤棋已經拿下。

變化圖31

黑飛明顯更重要,如此黑棋中間還有一些潛力,變數也會多一些。

第二十一譜(103-108)

黑103也是大棋,白104當頭一棒愉快,黑棋不能脫先,至白108,白棋穩紮穩打,繼續保持優勢。

變化圖32

黑1如果脫先,白2扳將令黑棋痛不欲生。

第二十二譜(109-112)

黑109瞄著白棋的薄味,這時候白棋隻要不出什麼大的紕漏,就很難輸出去瞭,所以白110、白112應的十分穩健。

第二十三譜(113-118)

黑113搶官子,白114至白118穩如泰山,此時全盤基本已經定型,白棋目數不差,且且十分厚實,各處都有潛力,黑棋空有一身本領,卻已無處施展,十分無奈。

第二十四譜(119-120)

黑119置下邊兩子於不顧,強搶官子也是無奈之舉,白120一並,黑兩子已收入囊中。

變化圖33

黑1靠救回兩子,白2就尖住上邊,如此白棋盤面都將領先黑棋。

第二十五譜(121-126)

黑121跳可台中產後護理介紹以成立,白棋還不至於吃的太大。

變化圖34

白1尖,黑2擠是好手,白棋無法斷開黑棋。

變化圖35

白1靠斷台中月子中心評比也不行。

第二十六譜(127-132)

黑127繼續鉆入白空,山城宏有個很有意思的綽號叫“滲透流”,可惜現在的局面,再怎麼滲透都已經無濟於事瞭。

變化圖36

白1脫先不行,左邊要出棋。

第二十七譜(133-136)

黑133阻渡是最後的大官子,白134是希望通過攻擊定型。

第二十八譜(137-145)

黑141尖在這裡做活真的是十分頑強,此時白棋其實有一舉擊潰黑棋的下法,但是出於謹慎的考慮,我還是選擇穩穩地收官。

變化圖37

白1沖過來是可以成立的,黑2、黑4爬瞭虎是眼形要點,此時白5卡是絕妙的一手,黑6隻能單粘,如此將形成打劫。

變化圖38

黑1如果先接,白2擠是好棋,至白4,黑大龍無法做活。

變化圖39

黑1並是本手,但山城宏顯然也是意識到局勢已非,所以強搶官子。

第二十九譜(146-148)

黑147追求高效率地補棋,但露出瞭破綻。對此,我決心不再手軟,白148跑出給黑棋致命一擊!

變化圖40

黑1尖補是本手。

第三十譜(149-151)

黑149至黑151隻能如此,白四子看似危如累卵,但是我早就算清瞭脫困妙手。

變化圖41

黑貼這邊無濟於事,至白8,黑無法拿住白棋。

第三十一譜(152-154)

白152拐試探,黑153並時,白154是絕妙的脫困好手!此手一出,黑棋已經無法抓住白棋瞭。

變化圖42

白1傻沖不行,黑2扳住後白棋無法逃脫。

變化圖43

白1尖也不行。

變化圖44

白拐時,黑團看上去是將白棋氣緊住的好手,但是白2愚型猴出後,黑棋意外的拿白棋沒有辦法。

變化圖45

黑2=O9

此時白如果跳就功虧一簣瞭。

變化圖46

白1猴也不行,黑2頂住!白幾子就一命嗚呼瞭。

變化圖47

黑1如沖,白2跳姿態瀟灑,從容脫困。

第三十二譜(155-160)

黑155飛出顯然已經亂來瞭,白160沖過來後,黑155這一子已經很難連回瞭。

第三十三譜(161-165)

白162手軟,由於優勢已經很大,我不想冒風險強吃黑棋,這手棋的好處是右邊官子有便宜。

變化圖48

此時白1點斷是可以成立的,黑2沖時白3尖冷靜,白5可以沖死黑中央兩子。

變化圖49

黑1尖這邊也不行。

變化圖50

黑1接是最強下法,白2分斷後,黑3沖這邊尋求聯絡,白4如果退就中計瞭,黑7沖後成功連回。

變化圖51

白1頂住是冷靜的好手,黑2隻能拐,白3冷酷的一擠,黑棋全部被殺。

變化圖52

此時白棋再想分斷黑棋已經不能成立瞭,黑2尖後簡單聯絡。

第三十四譜(166-173)

因為白棋手軟,黑棋通過一連串十分精巧的手段將殘子全部連回,這一段可以說白棋一無所獲,不過之前優勢太大,下成這樣依然是白棋盤面都要超出的局面。

台中月子中心費用變化圖53

黑棋連回的過程中還不忘給白棋設下陷阱,白1如果點斷就中計瞭,黑2沖後,白棋不行。

變化圖54

白1、白3沖瞭擠要優於實戰,這裡吃一子的價值至少在逆收四目以上,而左邊黑棋吃一子也就逆收三目左右。

第三十五譜(174-177)

白174是之前留下的官子便宜,黑棋不得不應。

變化圖55

黑如果脫先,右邊將出大事。

變化圖56

白4、10=S7 白6=黑11

這時同樣不能脫先,白棋經典的“大頭鬼”手段令黑棋無法招架。

第三十六譜(178-185)

白182=D2

此時雖然已經與勝負無關,但作為職業棋手,而且是中日擂臺賽這樣的重大比賽,之後的小官子,雙方還是收得兢兢業業。白180沖斷是收官好手,此處先手便宜瞭兩目棋。

變化圖57

黑1如接上,白2扳將變成先手,黑棋更加虧損。

第三十七譜(186-194)

白194有些小,明顯左邊價值更大。

變化圖58

白1猴是先手,黑2團時,白3跳成立。

第三十八譜(195-201)

黑195扳粘時,白棋其實完全可以補在199位,但是我本著“贏棋不鬧事”的原則,還是穩穩地粘上,這裡又被黑棋便宜瞭一點。

變化圖59

白1猴是成立的,這樣明顯比實戰便宜。

第三十九譜(202-209)

之後就徹底進入瞭沒有變化的小官子瞭,我已經確信勝利,心中已經開始期待著這屆擂臺賽下一盤的戰鬥瞭!

第四十譜(210-222)

白212=黑217

我對自己在這盤棋的總體發揮還是比較滿意的,尤其是佈局階段的構思,而反觀對手山城宏則沒有發揮出應有的水平,右上角定式的選擇是黑棋本局的根本敗因,之後黑棋雖然頑強追趕,但是我始終穩穩地掌控住瞭局勢,本局較為輕松的勝利,也為我接下來的比賽增添瞭更多的信心。

第四十一譜(223-259)

第二屆擂臺賽和第一屆如出一轍,中國隊依然面臨台中產後之家著大比分落後的尷尬處境,但是有瞭第一屆比賽力挽狂瀾的經歷,我對自己後邊的征程充滿信心。

《聶衛平全集》由青島出版社出版,授權新浪網連載。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