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不差錢

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台中月子中心推薦 IP,這個原本在遊戲領域常用的詞,現在已經在影視圈內開始流行。

按照騰訊集團副總裁程武的解釋,“IP”(英文為intellectual property,生硬翻譯就是“知識產權”,但現在有很多意義上的變種)就是粉絲喜歡的“娛樂內容標的物”,一個故事,或者一個角色——比如,西遊記裡面的美猴王。

“電影過去最大的一個挑戰,就是和用戶離得比較遠。”程武曾說,而通過IP改編則可以通過互聯網和用戶的緊密接觸,快速迭代優化,有利於降低票房風險。此外,基於“好內容才是吸引觀眾的根本”的電圈內共識,在市場進入高速擴張階段、外部投資“不差錢”的狀態下,好的故事內容/IP越發顯得“奇貨可居”。

在客觀上,這直接拉高瞭內容團隊的身價,2013年,原本普遍在100萬元左右的熱門小說IP,在2014年年初就台中產後之家推薦普遍漲到300萬到500萬元,到瞭2015年則攀升至千萬元級別。

此前在影視圈、娛樂圈內並不高光的一些作傢,瞬間成為瞭影視領域的新寵,以寫作《盜墓筆記》聞名的南派三叔已經被各路資本“騷擾”得有些“煩躁”,“之前都沒什麼影視圈裡的人特別關註,這一下子就漲起來,我都有點應變不過來”。

網絡上出現瞭《盜墓筆記》各種版本的遊戲,光是手遊就有戰棋、卡牌等幾類,據南派三叔向《二十一世紀商業評論》(下稱《21CRR》)記者透露,以上能夠得到他合法授權的並不多,大多數都是打著法律法規的“擦邊球”,盡管自己已經利用法律武器來維權,但還是沒法完全杜絕。

盡管內容制作遭到瞭許多詬病,南派三叔授權播出的《盜墓筆記》還是成為瞭一部“現象級”網劇,令他感到欣慰的是,這部劇不光是造成瞭廣泛的關註和熱議,更是給連年虧損的視頻網站找到瞭用戶付費的新路徑和新思考。

不過,IP概念的熱炒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瞭資本的盲目追捧,讓外界認為隻要是受歡迎、有熱度的內容,改編成影視作品就一定能夠獲得成功。事實上,回過頭來分析,改變的是平臺,不變的是內容。

在IP改編的電視劇方面,2015年的《瑯琊榜》是不得不提的。這是一部口碑現象級的作品,它集合瞭數個關鍵要素:網絡小說改編、傳統王牌團隊打造、制作品質極高、互聯網口碑傳播以及網絡平臺點擊量超高。《瑯琊榜》是典型的由網絡IP改編成影視劇的案例,作為網絡IP,《瑯琊榜》本身就聚集瞭大量的網絡觀眾群,隻不過在其走向全民火爆過程中,起到關鍵作用的是紮實的內容。

在各個視頻網站平臺中,《瑯琊榜》在愛奇藝的播放效果最好,獲得瞭34.93億次點擊量。除瞭百度搜索帶來的流量外,愛奇藝最先購得《瑯琊榜》網絡獨傢播放權也有一定的優勢。愛奇藝版權管理中心總經理張語芯告訴《21CRR》記者,在《瑯琊榜》還未開拍之前,愛奇藝就介入瞭該劇的購買競爭中。“2013年,得知山東影視在開發《瑯琊榜》,我們就積極跟進瞭。當時隻是覺得它的網感不錯,小說中的宮鬥、權謀寫得非常精彩,是網絡受眾比較喜歡的題材,並沒有想到可以拍得這麼好。”張語芯表示,當時競爭最激烈的對手是優酷,愛奇藝獲得獨傢版權後,再分銷給瞭不同平臺。

彼時愛奇藝簽下《瑯琊榜》的單集價格在百萬級別,“非常非常高”,而之所以敢簽,是看中瞭侯鴻亮的制作團隊。“出這個價格肯定有風險,但我們覺得未來會成為一個很好的項目。從制作上來說,侯鴻亮出品應該也不會差。”

據愛奇藝首席執行官龔宇透露,《瑯琊榜2》明年將在視頻網站優先播出。在張語芯看來,《瑯琊榜》帶來的思考不僅僅在於“IP”,還有平臺的意義:“IP是一個符號,一個項目的統稱而已。我覺得火爆程度並不重要,而是網絡視頻發展到這個程度出乎人們的意料。技術影響力不斷擴大的效果也是無法預料的,2013年的時候你肯定想不到2015年市場會變得這麼大。”

在同樣快速增長的電影市場中,IP改編作品則面臨著更多變更復雜的命運。盡管《尋龍訣》、《夏洛特煩惱》、《煎餅俠》等作品獲得瞭票房上的成功,其中《夏洛特煩惱》更是扮演著“票房黑馬”的角色,以超過14億元票房的成績讓人眼前一亮,但大多數IP改編作品成為瞭“炮灰”,《小時代4》、《梔子花開》這種備受粉絲關註的作品往往是“高開低走”,依靠著高排片斬獲前三天的高票房便逐漸“失語”。

“我理解的IP並不是直接將一些熱門作品從文學改成遊戲或者影視來變現,這種雞賊心理最終將消耗IP,一旦這麼做,台中月子中心價錢IP就結束瞭。”南派三叔坦言。

實際上,IP的改編並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步步為營。《夏洛特煩惱》的劇本改編自開心麻花的同名舞臺劇,是一個舞臺劇向電影熒幕拓展之作, 相比於文學作品改編為電影的慣用IP玩法,將舞臺劇進行改編有著更大的試錯空間,畢竟故事在歷經百場舞臺劇演出後有著基本的口碑,具備一個完整的敘事結構。

對於《夏洛特煩惱》的主創團隊來說,在得到市場的基本認可下,進行劇本改編無非就是對舞臺劇做劇情場景的“加減法”,讓作品更加適合電影大熒幕的藝術表達形式。此外,開心麻花並沒有盲目冒進,急於將自己手中的IP版權變現,而是經過多年的摸索才決定登陸大電影,從2012年起,開心麻花開始創作線上產品,先後和優酷合作瞭《幸福59厘米》系列,與樂視網(300104,股吧)合作推出瞭網絡劇《開心麻花劇場》。在電視平臺上,更是連續四年登上央視春晚舞臺。“在經過網絡劇這些嘗試後,才決定進軍電影,並不是想當然就是做電影。”開心麻花總經理劉洪濤說道。

(來源:二十一世紀商業評論 作者:薑中介,邱月燁 ?a href="http://www.sianglin.com.tw/">台中產後護理推薦究浾?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