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IP”不等於創新

日前在中國上映的電影《美女與野獸》,講述的是一個人們耳熟能詳的故事,早在1991年,迪士尼拍攝的同名動畫電影就曾風靡全球。從影片《美女與野獸》的投資拍攝,可以看出好萊塢近年來對翻拍、續拍口碑較好的“IP”(知識財產)情有獨鐘:2015年,好萊台中推薦月子中心塢電影北美票房前十名中,續集電影占7個席位,另外3部電影《頭腦特工隊》《火星救援》《灰姑娘》中的後兩部也並非原創。


日前在中國上映的電影《美女與野獸》,講述的是一個人們耳熟能詳的故事,早在1991年,迪士尼拍攝的同名動畫電影就曾風靡全球。從影片《美女與野獸》的投資拍攝,可以看出好萊塢近年來對翻拍、續拍口碑較好的“IP”(知識財產)情有獨鐘: 2015年,好萊塢電影北美票房前十名中,續集電影占7個席位,另外3部電影《頭腦特工隊》《火星救援》《灰姑娘》中的後兩部也並非原創。2016年,美國本土共有36部續集電影上映,而前兩年的總和都沒有超過30部。



然而,2016年大批續集影片紮堆上映,並沒能令好萊塢電影公司賺得“盆滿缽滿”,反而口碑、票房雙“撲街”:《獨立日2》《忍者神龜2》等影片票房慘淡,美國《財富》雜志將2016年暑期檔稱為“票房毒藥之夏”。投資拍攝《忍者神龜2》的派拉蒙影業,2016年虧損超過4.5億美元,全年收入僅有8.77億美元,在好萊塢六大制片廠中排名墊底。對此,派拉蒙影業前副主席羅伯 摩爾無奈地說:“觀眾已經向我們提出需要更獨特作品的挑戰瞭。”



其實,即便如《蝙蝠俠》這類全球知名的超級“IP”電影都曾因創意枯竭而“停擺”,直至導演克裡斯托弗 諾蘭將哲學思考與文學名著《雙城記》創造性地融入電影,並開辟瞭英雄電影黑暗風後,才令“蝙蝠俠”重獲新生。由此可見,原創力才是電影產業良性發展的驅動力。

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台中月子中心評價

作為文化產品,電影除具商業性外,藝術性更是其立身之本。續集電影在短期內的確十分“吸金”,但電影公司長期炒作“IP”,偏廢藝術原創性,則會導致電影產業進入創新瓶頸,令產業鏈出現惡性循環。於是,在續集電影看似火爆的背後,是近5年來北美票房增長乏力,甚至出現負增長的慘淡現實:2012年北美年度票房共計108.36億美元;2013年為109.2億美元,2014年降至103.5億美元,較2013年下降5%;2015年上升到111.22億美元,2016年則緩慢增至113台中月子會所.75億美元。



移動互聯網時代使觀眾的收看渠道從傳統媒體轉向新媒體,這也正在“倒逼”好萊塢傳統電影公司轉型。去年10月,美國電信巨頭AT T收購時代華納,是這傢擁有100多年歷史的好萊塢電影公司為適應新時代做出的轉型嘗試。時代華納豐富的電影電視資源彌補瞭AT T內容上的不足,而通過AT T的無線網絡平臺,華納實現瞭由傳統播放端到新媒體的轉變,獲得瞭更多觀眾。



無論重塑“IP”、還是適應互聯網時代,都是好萊塢電影公司為尋求生生不息的創造力所做出的調整和努力。然而,一部電影的優劣,歸根結底是其原創能力和藝術品質說瞭算。(王佳可)

台中做月子中心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