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來河南的鳥兒有多少

初冬台中坐月子費用季節,三門峽天鵝湖國傢濕地公園開始迎來一年中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最為迷人的時節。

12月4日,暖陽高照,數千隻白天鵝聚集在這裡,眼前仿佛一個冬日童話般的台中推薦月子中心世界:它們有的在水中漫遊,有的在河漫灘上展開雙翅,有的像白衣仙子在空中翱翔,還有的相向而對似乎在交流著什麼……

為瞭拍攝白天鵝,來自鄭州的小張早上6點就帶著面包從賓館出發,在濕地公園紮起瞭三腳架,還有不少遊客帶著傢人、拿起手機,在湖畔留下一張張以天鵝為背景的合影。

草木黃落雁南歸。處在我國候鳥遷徙三條路線的中線的河南,目前正迎來候鳥南遷的高峰期。

令人驚喜的是,今年除瞭三門峽黃河濕地,在舞鋼市鳳鳴湖、睢縣北湖、濟源市沁河河口村水庫、中牟縣黃河濕地自然保護區,潔白美麗的白天鵝頻現倩影、均有停留。

鳥類是大自然的重要生靈,也為人們帶來無限樂趣,全省的鳥類有多少種呢?據介紹,全省共記錄陸生脊椎動物520種,其中鳥類382種,約占全國鳥類總數的32.2%,其中列入國傢重點保護的鳥類70多種。

“由於台中產後護理推薦林鳥數量龐大,分佈非常廣泛,同步調查困難,和全國一樣,我省對鳥類的集中調查主要圍繞水鳥進行。”省林業調查規劃院野生動植物與濕地監測站站長王春平說。

據瞭解,水鳥大多屬於候鳥,且水鳥個體相對大,在越冬期、遷徙期喜歡在沼澤、濕地、灘塗紮堆,比林鳥更容易被發現。

我省於2016年1月、10月~11月與全國其他省市一起對水鳥作過兩次大規模同步調查,其中冬季同步調查選取63個調查點,秋季同步調查選取33個調查點,涵蓋瞭我省水鳥主要集群地。

我省的水鳥中,外來客多還是本地鳥多?調查結果顯示,冬季水鳥調查我省共觀察到冬候鳥34種,占可識別水鳥的46.57%;旅鳥21種,占28.77%;留鳥18種,占24.66%。冬候鳥和旅鳥加起來超過四分之三。王春平說:“秋季水鳥情況類似,我省冬季和秋季水鳥多數為遷徙鳥類。”

從全省各種水鳥數量看,總數超過1000隻的有大天鵝、綠頭鴨、綠翅鴨、斑嘴鴨、豆雁、骨頂雞、紅頭潛鴨等15種,約占全省遷徙水鳥種類的83.18%。而其中,鴨科水鳥數量最多,不論秋冬,均超過水鳥總數的半壁江山。

王春平說:“就像城市裡的流動人口一樣,不同季節鳥類的數量和種類差別很大。秋季調查中綠頭鴨最多,冬季調查中骨頂雞數量占據頭名,綠頭鴨屈居第二。”

近年來,隨著環境的改善和人們環保意識的提升,我省的鳥類增加瞭,觀鳥愛好者也多瞭起來。

如果想一次觀賞到多種鳥類,可以到孟津鐵謝灘、嵩縣陸渾水庫、靈寶鼎湖灣、汝州市北汝河、內鄉縣湍河、羅山縣石山口水庫、汝南縣宿鴨湖轉轉,這7個調查地水鳥種類都超過瞭20種。

而如果想欣賞鳥兒漫天飛舞、水中野鴨群遊的壯觀美景,冬季可前往三門峽水庫,秋季則可去汝南台中月子中心費用縣宿鴨湖,這兩地水鳥的數量在全省冬、秋水鳥調查中分別名列第一。

專傢提醒,觀鳥時請勿打擾到它們,要遠離鳥類棲息地。在著裝上要避免顏色鮮亮,還應該保持安靜,不要大聲喧嘩。

□本報記者 陳慧 李旭兵?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