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與創造力:基於4P模型的探台中產後之家

台中產後照護推薦 台中月子會所

(三)多元文化經驗對創造性表現的影響

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在其他文化生活或工作的經驗能夠促進創造力(Leung et al.,2008;Maddux Galinsky,2009;Maddux,Leung,Chiu, Galinsky,2009)。Maddux和Galinsky(2009)通過一系列實驗研究發現,隻有長時間居住在國外而不僅僅是出國旅行才能夠促進創造力,並且這兩者之間的關系取決於個體對不同文化的融入程度。對異域文化的適應程度不同,個體創造性表現也會呈現出不同的發展趨勢。一種適應形式是同化,即接納當前生活的國傢的文化價值觀和社會規范,放棄本土文化的價值觀和社會規范。極端的表現就是完全融入異域文化,或完全不能融入異域文化。另一種適應形式就是產生雙文化認同感(Bicultural identification),即同時保持對自己本土文化和所生活的異域文化的高度接納。當兩種文化價值觀沖突時,便迫使他們發展出一種整合兩種文化的、復雜的思維方式(Mok Morris,2010)。

以在中國生活的外籍人員為例,隨著他們逐漸融入中國文化,其創造性表現在一個時期內會增加,逐步到達頂峰之後又會顯著下降。因為創造力是新穎性和實用性的乘積。而隨著個體對異域文化的融入程度不斷加深,他所表現出的新穎性和實用性會存在此消彼長的博弈。從他當前生活的中國文化視角來看,新來的外籍人員帶來的觀點和解決辦法都是新穎的,但實用性不高。這個階段總體的創造性水平不高。隨著他們不斷同化到中國文化之中,外籍人員逐步達到創造力的高峰,因為他們仍舊能夠引入新的觀點和解決辦法,同時開始理解中國文化的價值觀和社會規范,拋棄那些與中國文化不相宜的觀點和解決辦法。這個階段,他們的新穎性和實用性都處於中等水平,總體創造力水平達到最高。不過隨著他們的進一步融入,盡管實用性水平會上升,但新穎性會下降,總體創造力水平又會呈下降趨勢(Hempel Sue-Chan,2010)。

而從他們本土文化的視角來看,其創造力水平也呈現出出隨時間增長而呈倒U型曲線的發展模式,但是新穎性和實用性之間的動態過程則是相反的。隨著在異國他鄉生活的時間增長,他們必須要適應異國文化,這需要他們表現出更強的心理靈活性。對本土文化的評估者而言,他們的新穎性會隨著其在異國他鄉生活的時間增長而逐步提高,但這些想法會變得越來越不適用於本土文化,也就是說實用性會隨著時間增長而下降。總體創造力水平首先會有一個提高趨勢,達到頂峰之後又會表現出邊際遞減效應,接著就開始下降(Hempel Sue-Chan,2010)。

但是對於雙文化認同高的個體而言,他們不僅能夠避免在順應異域文化過程中導致總體創造性水平下降的代價,同時還具有提高創造力的優勢條件,由於對本土文化和異域文化都很熟悉,使得他們能夠根據情境需要在不同文化范式之間靈活轉換(Mok Morris,2010)。因此,不論是在本土文化背景下還是在異域文化背景下,他們在新穎性、實用性和總體創造力表現上都能夠保持很高的水平。更有趣的是,Mok和Morris(2010)通過兩種不同類型的發散性思維任務發現,對於雙文化認同高的亞裔美國人而言,啟動美國文化能夠增加他們在發散性思維任務上的新穎性表現,但對於雙文化認同低的亞裔美國人而言,啟動美國文化會降低他們的新穎性表現。說明多元文化經驗對創造力的促進作用還取決於個體對不同文化的適應程度。

台中月子中心價格



台中產後月子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