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並中材股份關鍵期 中國建材核心企業擬引戰投85億元

摘要:“水泥巨頭”中建材持續在改善財務結構方面發力。10月22日晚間,其旗下上市公司中國建材(03323.HK)發佈公告稱,兩傢戰略投資者確認有意認購全資附屬公司中國聯合水泥集團有限公司股權,並向其註資不超過85億元。



本報記者 於玉金 北京報道

“水泥巨頭”中建材持續在改善財務結構方面發力。10月22日晚間,其旗下上市公司中國建材(03323.HK)發佈公告稱,兩傢戰略投資者確認有意認購全資附屬公司中國聯合水泥集團有限公司股權,並向其註資不超過85億元。

附屬公司獲巨資,也令中國建材在二級市場波動,10月23日,中國建材報收6.92港元台中月子中心推薦/股,漲3.59%。

改善財務結構引入戰投

據公告顯示稱,10月20日,中國建材與中國國新控股及中國誠通控股(統稱“戰略投資者”)各自訂立不具約束力諒解備忘錄。據此,戰略投資者確認彼等有意以現金認購公司全資附屬公司中國聯合水泥集團有限公司的股權,並初步打算向附屬公司註資約不超過85億元。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聯合水泥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建材的核心企業,同時為中國建材的重要業務板塊,其擁有全資及控股大型制造企業101傢,水泥年產能1.1億噸,總資產842億元。

據悉,截至10月22日,各戰略投資者分別間接擁有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約1.5%。戰略投資者均為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控制的國有企業。

值得關註的是,目前正是中國建材與中材股份合並的關鍵期,早在今年9月11日,中國建材執行董事兼總裁曹江林公開表示,兩傢企業預計今年12月或明年1月完成合並,在前3天的9月8日晚間,中國建材及中材股份聯合公佈合並協議。

但彼時,兩傢公司重組事宜似乎並未引起二級市場的強烈反響,有消息指出,這與合並之後的上市主體中國建材的巨額負債不無相關。

記者查閱中國建材三季報獲悉,截至9月30日合並資產負債表顯示,其短期借款為878.15億元,長期借款為203.87億元,合計1082.03億元,較今年上半年的1461.11億元減少379.08億。

中建材在集團層面及旗下公司持續並購後,也在為高負債率尋找解決方案,今年5月,中建材與中國農行簽署市場化債轉股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農行將為中建材提供意向性總規模為人民幣300億元的市場化債轉股支持。

而對於此次引入戰略投資的目的,公告指出為用於改善財務結構、降低財務費用、提高生產經營水平及推動整體產業轉型台中月子中心餐點升級。

對於此次戰略投資者會獲得多少股份及後續如何降杠桿減少債務問題,記者多次致電中國建材均被以領導出差,暫時無法解答婉拒。

水泥版塊業績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飄紅

台中月子中心價格

不過值得關註的是,中建材也在對旗下業務開始整合,首先在水泥板塊動刀。

由中國建材集團和中國中材集團重組形成的中建材是水泥的巨無霸,中國建材在水泥領域通過大規模聯合重組,組建起中聯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西南水泥4大水泥公司;而中國中材集團旗下則擁有天山股份、寧夏建材、祁連山、中材股份4大水泥生產上市公司,都是各自區域的龍頭企業。

為瞭減緩同業競爭,提高市場集中度,中國建材將吸收合並中材股份,合並後的中國建材水泥總產能將達到5.3億噸,成為全球最大的水泥生產商。

隨著水泥行業去產能,去產量的推動,中建材旗下的上市水泥企業業績猛增,目前中國建材、寧夏建材、天山股份、祁連山等公司發佈瞭三季報,前三季度均實現盈利,同比增長均超過100%。

此外,水泥全行業業績飄紅,相關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8月份水泥行業實現利潤491億元,同比增長165%。其中,8月份水泥行業實現利潤80億元。另據國傢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8月份,全國累計水泥產量15.4億噸,同比下降0.5%,去年同期為增長2.5%。8月份,全國單月水泥產量2.1億噸,同比降幅為3.7%,環比降幅為0.46%,供給側改革給水泥行業帶來的轉變效果顯著。

對此,中國水泥協會秘書處主任張建新對記者分析稱:“2014年,新疆和東北三省相繼實施水泥企業錯峰生產,此後錯峰生產向全國各區域蔓延,到2016年,水泥行業實現利潤518億元,同比大幅增長55%。隨著錯峰生產及環保風暴升級,水泥行業的產量有所減少,水泥價格有所提升,從而行業整體利潤提升,從目前的情況看,預計2017年水泥行業實現的利潤肯定能夠達到800億元以上。”

不過張建新同時稱:“目前水泥利潤提升主要是去掉瞭產量,而隻有真正去掉水泥生產線,才是真正去產能,才能維持穩增長的局面。”

責任編輯:黃興利 主編:寒豐

台中產後照護推薦


查看更多華夏時報文章,參與華夏時報微信互動(微信搜索「華夏時報」或「chinatimes」)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vmnnfpc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